返回首页

戴宏杰:从新冠肺炎疫情到能源问题 纳米材料都能大显身手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纳米新材料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10月30日,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科学前沿话题讲堂邀请到纳米管研究领军人物戴宏杰,对此做专题报告。

  资料显示,戴宏杰是纳米材料学家、碳纳米管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因其“在纳米技术领域的杰出成就”,获得了2006年美国物理学会詹姆斯?C?麦高第新材料奖。

  戴宏杰在演讲中强调了人类正在面临真正关键的危机时刻,其中包括两个重要主题,一个与环境、能源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有关,另一个与生命科学、生物学和医学有关。

  气候变化是真实存在的。从被烟雾笼罩的金门大桥的照片,融化并燃烧的北极永冻层,大量死亡的博茨瓦纳大象,再到最近的新冠病毒,戴宏杰通过最近的新闻解释了地球整体环境恶化的后果并呼吁科学家对环境、对人类健康有所作为并做出贡献。

  接下来戴宏杰又对两个主题进行了更为深入地探讨。第一个主题是有关于如何极准确地检测抗体。疫情期间,戴宏杰参与与Covid-19诊断有关的项目,在不久的将来,这项和SARS-CoV-2诊断相关的重要研究成果就会发表出来。

  戴宏杰在汇报中特别强调了检测的重要性,并指出掌握和检测相关的因素将有助于免疫评估和疫苗开发。为了能够更好地满足研究需求,戴宏杰团队开发出了一种不需要任何血液的非侵入性检测方法。在对这个方法进行讲解的过程中,戴宏杰引入了“黄金纳米膜”(将纳米结构的金膜涂在载玻片上)的概念,并点明采用这种方法能通过信号的放大,完成更为精确的检测。

  第二个主题是有关于解决能源问题的材料化学方面的内容。在氢领域,戴宏杰团队的研究问题是如何利用太阳能电力或风电,从海水中提取氢气。在不断地努力下,戴宏杰团队取得了成效,并期望未来能利用太阳能和风能推动海洋中氢的生产。为了更有效地进行资源有效的配置,戴宏杰团队还开发了一款铝离子电池和一款新型的氯化钠电池。

  最后,戴宏杰呼吁,当人类面临危机的时候,科学家应该像超级英雄一样,站出来承担责任,通过科学解决问题,阻止环境继续恶化下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