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国将着力培养一批 产业链“链主”企业

李雁争上海证券报·要闻

  国务院新闻办24日举行“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在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发挥优质企业重要作用,培养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产业链“链主”企业。

  王志军表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是经济发展到一定时期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提出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内在要求。

  “企业是生产的细胞,也是产业链、供应链的实施主体,没有企业强,产业链、供应链强都是一句空话。”王志军提出,“十四五”要发挥优质企业重要作用。

  王志军表示:“我们将落实好各项惠企、稳企政策,着力增强企业的活力和实力,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做强做优。我们将培养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的产业链‘链主’企业,整合创新资源和要素,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工信部还将支持中小企业做专做精,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在产业链的重要节点形成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关于打造“链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链主”企业是指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能够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发挥自身比较优势,逐渐具备某一产业上中下游核心凝聚力的企业。

  田轩认为,“链主”企业基本具备以下几个特征:一是聚焦主业,是本产业内的龙头企业;二是不断创新,集聚高端生产要素,完成企业迭代升级与蜕变;三是成为产业集群中心,即在本领域的产业链条内触角可达到各个产业链节点,集合产业链上各个规模企业的生产、供需等环节,形成以“链主”企业为核心的网状产业集群结构;四是多方资源协同,“链主”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逐步积累政府、资本、市场、人才等各方资源,并具备科学合理运用的能力,在经济发展新阶段可以起到持续带动中小企业不断创新发展、驱动整个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田轩建议,在培育“链主”的同时,通过“资本赋能”,鼓励风投基金投早、投小、提高容错宽容度,推动一批优势企业上市及采取并购等多种资本市场手段,形成一批“单项超强”中小企业,进一步推进企业创新和产业协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