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转转集团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手机行情:iPhone12引领5G换机潮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任明杰)1月4日,转转集团发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手机行情报告》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新机市场5G手机发布超过半数,其中iPhone12和华为Mate40系列最受关注。不过,从2020年全年看,新机发布数量、出货量增速放缓的趋势仍比较明显。截至2020年11月,国内手机市场累计上市机型417款,同比下降了22.5%;总体出货量累计2.81亿部,同比下降21.5%。

  在二手市场,2020年第四季度,苹果iPhone的市场份额较2020年第三季度大幅上涨。凭借双11、双12等大促节点,二手iPhone在2020年第四季度的市场份额显著提升,占比达到47.23%。从交易机型看,交易量前10都是iPhone,其中前三位分别是iPhone11、iPhoneX和iPhoneXR。另外,和新机市场同步,iPhone12也成为二手市场最受欢迎的5G手机。

  值得注意的是,第四季度季度国产手机在二手市场的交易量虽稳步增长,但份额被苹果抢食,占比较第三季度出现下滑;此外,和新机市场小米手机强势崛起不同,第四季度小米手机在二手市场的交易量被vivo反超,滑落至第四。

  从手机价格走势看,二手市场iPhone和国产品牌的主力机型均出现较为明显的降价趋势,不过已发售的手机中,iPhone12 Pro和华为Mate40系列等部分手机仍在涨价。

  转转集团数据分析部的分析师表示,总体来看苹果iPhone12正在引领5G换机潮的到来。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开始,5G手机的发布占比和交易量都将在新品和二手市场有更为明显的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