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云服务需求强劲 微软第三财季利润飙升

秦天弘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4月27日,微软发布了2021财年第三财季财报。由于疫情期间对微软软件和云计算服务的需求强劲,微软的利润在2021年前三个月大幅增长。

  财报显示,微软第三财季营收为417.06亿美元,同比增长19%,为2018年来最大季度增幅,市场预期410.5亿美元;调整后净利润为148.37亿美元,同比增长38%;调整后每股收益1.95美元,市场预期1.78美元。

  微软表示,该公司第三财季智能云部门营收151.2亿美元,增长23%,市场预期149.2亿美元。

  包括Office、Dynamics和LinkedIn在内的生产力和业务流程部门第三财季营收为135.5亿美元,增幅15%,市场预期134.9亿美元;包括Windows、游戏、设备和搜索的个人计算部门当季营收130.4亿美元,增幅近19%,市场预期125.5亿美元。

  去年年底,对云服务的强劲需求帮助微软扭转了随着业务规模扩大而增长速度逐渐下降的趋势。微软Azure公共云服务营收增长了50%,高于分析师预期的46%。Azure公共云是市场领军企业亚马逊aws的竞争对手,微软没有披露Azure的具体收入。在上个季度,Azure营收也增长了50%。

  派珀·桑德勒公司分析师布伦特·布拉克林表示,Azure是微软作为服务销售的全球数据中心和软件工具网络的集合,去年成为该公司比Windows操作系统更大的收入来源。Synergy研究集团的数据显示,微软已经接近亚马逊在云计算领域的领先地位。亚马逊占据了这个市场的大约三分之一份额,微软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20%。

  对于接下来的发展计划,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表示:“疫情暴发一年多来,数字经济的曲线并未放缓,而是正在加速,而这仅仅是个开始。我们正在为未来十年打造云服务,扩大我们的潜在市场,并在技术科技的每一层都进行创新,以帮助客户变得有弹性和进行转型。”

  分析认为,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政府和其他组织在互联网上完成工作,微软公司正是试图利用疫情流行引起的工作方式的转变来大力发展自身业务,因此云业务的增长一直是微软发展的重点。弗雷斯特研究公司分析师安德鲁·巴特尔斯表示:“微软公司以相对较小的损失度过了这场疫情流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