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农化巨头先正达冲刺科创板 拟募资650亿元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球农化巨头先正达科创板上市申请近日获得受理,公司拟募集资金650亿元,投向尖端农业科技研发、扩展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MAP)等项目。先正达表示,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对创新农业技术进行投资,实现绿色发展。

  拥有四个业务单元

  先正达由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从事农业业务的公司重组整合而成。2021年5月,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实施联合重组,并揭牌成立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先正达成为中国中化生命科学板块的核心企业。

  招股书显示,先正达主营业务涵盖植物保护、种子、作物营养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并从事现代农业服务。先正达由先正达植保、先正达种子、先正达集团中国和安道麦四个业务单元构成,拥有丰富的产品及业务组合。其中,先正达植保是全球领先的专利植保产品提供商,拥有全球一流的新化合物创制能力。安道麦是全球最大的非专利植保产品提供商,拥有领先的非专利化合物制剂复配能力。先正达种子具有领先的生物育种技术与研发能力,在400余条产品线中累计开发了6000余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种子产品。

  根据招股书,2020年,先正达植保、先正达种子、先正达集团中国、安道麦四大业务单元的收入占比依次为50.38%、15.06%、21.24%、18.72%;分地区看,先正达在拉丁美洲的收入占比最高,占集团收入的24.48%,中国市场收入约占集团收入的20.34%。

  目前,中国化工农化有限公司(简称“农化公司”)是先正达的控股股东,持有公司99.1%股权,公司实控人为国务院国资委。宁高宁是先正达董事长,也是中国中化董事长、党组书记。

  研发平台行业领先

  作为全球农业创新的领导者,创新能力及雄厚的研发投入是先正达的亮点。先正达拥有行业领先的研发平台,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研发总投入分别为92.91亿元、95.34亿元和99.44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65%、6.59%和6.54%。

  先正达的研发人员超过7000名,已取得诸多突破性成果。据介绍,先正达在植保领域拥有涵盖数百万筛选化合物的资料库,以及全球一流的新化合物创制能力和制剂复配能力;在种子领域,拥有覆盖所有主要商业种子品种的优质种质库、丰富的基因型和表型资源数据,以及全球领先的新性状研发能力;广泛应用高通量筛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研发效率;拥有全球领先的商业化能力,面对高度复杂监管环境,可以将研发成果迅速推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先正达营业收入分别为1396.95亿元、1445.66亿元、1519.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0.48亿元、-22.06亿元、44.24亿元。2021年一季度,先正达的增长势头强劲,实现营业收入428.37亿元,同比增长10.80%,净利润为45.44亿元,同比增长44.91%。

  市场竞争格局方面,根据公告,近年来农业企业不断并购整合,如拜耳收购孟山都、杜邦和陶氏化学合并植保业务和种子业务形成科迪华等,并购可能导致公司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同时,细分市场多种类的竞争产品不断涌现,来自非专利产品和价格竞争的压力可能会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加码创新农业技术投资

  本次公司拟募资650亿元,投向尖端农业科技研发的费用和储备、生产资产的扩展等项目,并偿还长期债务。

  作为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的全球领导者,先正达表示,围绕四方面制定了未来发展战略。一是通过创新引领农业转型;二是拓展以农户为中心的创新农业服务平台;三是拓展业务版图,实现协同效应;四是推动业务可持续发展。

  先正达表示,未来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对创新农业技术进行大量投资,加速增长,实现绿色发展。据介绍,先正达率先探索了具有创新的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MAP)。该平台已在蓬勃发展的中国农业市场投入使用,并计划扩展到全球其它市场。先正达将扩大和改造自身的生产设施,并实施战略并购,以更好地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要。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先正达在全国范围内建成运营325个MAP技术服务中心和900余个MAP农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直接为1.4万规模农户提供全程种植技术服务,服务耕地面积超过1162万亩。线上数字农业系统为64万注册农户、42万个农场、8953万亩耕地提供数字农业服务。

  先正达指出,公司战略的一个核心要素是扩大和深化业务单元之间的协同效应。一方面,先正达成功地收购了顶级农业公司。例如,在增长迅猛的生物制剂市场中收购了瓦拉格罗,在拉丁美洲市场收购了尼德拉种子。另一方面,先正达整合自身业务运营,推动联合渠道优化,并利用品牌之间的交叉销售机会,相互配合,共同受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