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AIGC将对各行各业产生深刻影响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

  与会嘉宾认为

  AIGC将对各行各业产生深刻影响

  大语言模型ChatGPT的爆火让大模型、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技术进入大众视线。针对大模型、AIGC发展,3月2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院长张亚勤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AIGC改变世界”分论坛上表示,AIGC可带来巨大的技术和范式改变。

  与会人士认为,AIGC的产生,不只是对每个人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带来完全不同的体验和变化,还将对各行各业产生深刻影响。

  带来巨大技术变革

  对大模型和AIGC来说,张亚勤表示,有预训练的、超大规模的、自监督式的大模型,AIGC才拥有如此巨大的能量。大模型的发展有几个走向。首先是多模态;其次,人工智能大模型会走向自主智能,可制定目标、规划任务、自我制定路径、自我完成方案、自我编码;另外,还有个方向是边缘智能,会逐步走向手机、PC、机器人、汽车等领域。

  在张亚勤看来,世界智能信息正在走向物理世界,也在走向生物世界。AIGC不仅可以做语音识别、人脸识别、图像识别,还可以创造和生成文字、图像和视频,甚至可以生成代码、药物、数学公式以及物理方程式,可以带来巨大的技术和范式改变。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AIGC的产生,不光是给每个人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带来完全不同的体验和变化,还将对各行各业产生深刻影响。以通信行业为例,在移动通信网络部署中,很多AIGC的应用能改善网络部署、减少耗电,对减少功率输出也有较大帮助。

  孟樸认为,目前,AIGC功耗非常大,使联网成本增加,比传统互联网时代搜索所产生的成本要高很多。

  赋能数字经济

  科大讯飞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刘聪表示,在“人工智能+”时代,运用通用大模型可赋能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刘聪看来,整个通用大模型发展是系统性的,而底座大模型是行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我们需要在自主可控的硬件平台上研发可对标国际的顶尖大模型,并将‘人工智能+’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刘聪表示。

  刘聪介绍,科大讯飞目前也在做底座研发、行业应用,努力实现降本增效、提升企业竞争力,但这个过程要做好边界约束和控制。

  猿辅导集团副总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程群表示,区别于科大讯飞的通用大模型,猿辅导做的是垂类领域大模型,主要专注于教育场景应用。人工智能大模型要走向应用,只有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场景相结合,才能推动技术不断迭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