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内首个保险科技创新联盟——保创联盟在京成立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玉洁)近日,由人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后简称为“人保金服)主办、保创空间承办的保险科技沙龙暨保创联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本次成立的保创联盟是目前国内首个保险科技创新联盟。据悉,保创联盟初期由10家天使投资基金、20家高校和孵化加速机构、30家头部保险企业、100家科创企业共同组成,同时由监管机关、保险行业、咨询行业、科技行业专家和保险行业知名学者共同组成顾问委员会,为联盟的制度建设和工作开展提供指导意见和专业建议。

  据了解,人保金服于2019年10月23日发布了行业首个保险科技孵化加速器“保创空间”,打造“专业孵化+产业资源+创业投资”的创新孵化闭环,探索形成了“保创空间”“保创联盟”“保创学院”三位一体的业务模式。

  中关村西城园管委会副主任吴雪飞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在中关村西城园管委会和人保金服的共同努力下,未来,将有更多的保险科技企业入驻保创空间、入驻西城园,形成保险科技产业聚集效应,同时,中关村西城园也将给予入驻的保险科技企业优惠政策扶持,将保创联盟、保创空间打造成为政府、大型国有集团联合服务双创企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品牌样板。

  人保金服总裁谷伟提出,保险科技已经成为保险企业能力升维和保险生态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人保金服自成立以来,通过实施“3+3”战略,在汽车服务、保险科技、普惠金融等领域连续突破,孵化成立邦邦汽服、爱保科技、人保小贷、人保创新投等市场化子公司。同时,在公司治理模式、内外合作模式、项目研发模式、人才队伍机制保障等方面走出了一条国有企业金融科技创新的独特道路。

  人保金服保创空间作为保创联盟办公室单位,谷伟就联盟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共同营造开放平等的合作氛围,把保创联盟打造成保险行业知识共享、百花齐放的信息交流平台。二是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把保创联盟打造成保险科技创新成果的展示平台和对接验证平台。三是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把保创联盟打造成推动保险科技生态共同发展的协同创新平台。

  “在全球范围内,保险科技创投市场十分活跃。保险科技的小额融资减少、大额融资占比提升、平均单笔融资额上涨,融资趋势呈头部集中化。”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魏晨阳表示。他指出,我国保险市场处于快速的发展和裂变过程中,大型保险公司将数字化转型作为重要的发展目标,凭借资金和体量优势对数字化建设进行大量投入。同时,中小型保险公司凭借技术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互联网保险公司依托线上渠道和技术属性打造全新商业模式。

  据悉,保创联盟将定期举办线上线下保险科技创新课程、年度行业峰会、保险科技主题沙龙、孵化加速营、创业项目路演、数据验证沙箱等活动,践行共建生态、共享成果的联盟理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