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江泰保险经纪完成上市辅导 A股保险中介第一股要来了?

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获悉,国内保险经纪行业“领头羊”江泰保险经纪的上市辅导工作已完成,拟赴深交所中小板上市。若上市成功,公司将成为A股市场保险中介第一股。

  近日,中信建投证券向北京证监局报送了辅导工作总结报告。报告称,中信建投证券已完成对江泰保险经纪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中小企业板上市的辅导工作,江泰保险经纪目前不存在影响股票发行上市的重大问题,已具备上市的各项条件和基本要求。

  江泰保险经纪成立于2000年,是国内首家开业的保险经纪公司,注册资本约2.15亿元。江泰保险经纪聚焦四类业务:一是法人保险经纪,主要为企业及机构提供财产险和团体寿险等服务;二是渠道保险经纪,在国家立法、行业共保的前提下为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等十几个渠道提供责任险、意外险服务;三是国际保险经纪,即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保险服务;四是近年来该公司还将业务版图拓展至寿险领域,主要为高净值客户提供个人寿险服务。20年来,江泰保险经纪为保险行业贡献保费收入520亿元,累计服务企业超过20万家,协助客户获得理赔超230亿元,其中赔款金额在千万元以上的案件172个,上亿元的10个,超10亿元的4个。

  发展业务的同时,江泰保险经纪一直谋求登陆资本市场的机会。今年是江泰保险经纪提出上市目标的第8年,其间公司多次更换上市辅导券商,上市板块也由最初的主板变更至创业板,如今再切换至中小板。

  实际上,保险中介公司的估值方法与保险公司截然不同。有券商分析师表示,以寿险公司为例,由于其经营长期限业务,未来拥有稳定的现金流,估值要基于保险业务的价值计算出内含价值,采用PEV估值,这是保险公司专属的估值指标。保险中介公司仅是帮助保险公司销售保险产品,赚取佣金收入,因此和一般企业一样采用PE估值。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