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安保险上线云灾备中心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12月21日,华安保险云灾备中心上线,投入运营的这一保险云灾备系统,将为华安保险节省约50%的灾备成本。

  近年来,为更好适应行业发展,各家保险企业都在加强对海量保险数据的灾难备份管理。2020年5月,华安保险与中保车服、阿里云达成合作,探索共建保险行业云平台,并成为国内较早大规模建立云化灾备的保险公司之一。

  “我们创新性地运用混合云模式建设了云灾备中心,在这种模式下,项目的实施周期从普通建设的12至14个月缩短到半年,保险公司只需要投入此前约30%的资源,即可完成符合行业标准的灾备系统建设。一旦灾备被触发运行,系统还可以自动弹性扩展资源,保障保险业务的连续性。”华安保险信息科技部负责人王在平告诉记者,对于大多数中小型保险公司而言,自建灾备系统成本十分巨大,且面临人员、技术、成本、建设周期、日常运维等多方面问题。

  而通过借助阿里云、中保车服共同探索的“阿里云专有云+金融行业云”混合云解决方案,华安保险云灾备项目组在半年来结合本企业实际需求,开展实施了计算存储、数据库、基础组件、网络安全、容器云、应用部署、数据同步、恢复演练、运营管理平台九大板块的内容建设,全面支撑云灾备落地,成本也获得了大幅控制。

  通过采用云化组网、弹性资源、秒级扩容、级联同步、一键切换等创新技术及原创方案,目前,华安保险的云灾备中心实现了将容灾核心指标RPO(复原位置目标)、RTO(复原时间目标)缩短到分钟级,安全标准达到灾备5级、等保3级的管理成效,项目成效远高于保险监管的“第四级”标准要求。

  灾备系统建设是各家保险公司发展的现实需求,构建云上灾备系统成为保险企业轻资产运营与数字化转型的一个勇敢尝试,华安保险的云灾备中心运营,也为解决保险行业灾备问题及数据安全问题提供了参考借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