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人保:推进高质量发展转型 全力防范化解风险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十九大以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以下简称“中国人保”)积极推进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持续推进商业模式变革与优化,促进公司业务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近日,中国人保发布数据显示,公司净利润由2017年的161亿元提升到2019年的317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仍然实现9.8%的正增长。

  优化业务结构 推进高质量发展转型
  中国人保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中国人保以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工作主线,持续优化业务布局,技术变革与商业模式变革融合,高质量发展转型取得新成效。
  中国人保价值创造能力持续提升。数据显示,中国人保净利润由2017年的161亿元提升到2019年的317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在受疫情影响下的情况下,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仍然实现9.8%的正增长。其中,人保健康、人保寿险的寿险业务负债资金成本 率2020年三季度较2018年四季度首次向监管报送相关数据时分别下降108基点和2基点。
  记者了解到,近期,中国人保持续优化商业模式,推进从外延式扩张、粗放式经营向内涵式发展、集约化经营转型。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等子公司分别通过对标一流、对标先进,不断加快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管理模式转变,创新营销模式、承保理赔模式和运营方式;人保健康按照“健康保险+健康管理+信息科技”的商业模式优化思路,推进弱体机构整顿和省会城市机构的扁平化改革。
  中国人保业务结构也在持续优化。中国人保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人保财险大力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新型商非业务,非车险占比达到42%;人保寿险前三季度净利润67.04亿元,创历史新高;人保健康前三季度实现规模保费273.3亿,互联网业务规模超过90亿。同时,公司投资收益率保持稳定,截至三季度集团管理资产规模已达1.8万亿,其中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7837亿元。
  此外,中国人保依托数字化技术,大力加强科技赋能,全面升级线上服务支撑能力。中国人保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人保以新IT架构、新骨干网、核心系统建设为基础,完成了一批重要共享类项目建设任务:“中国人保”APP装机量累计1430万,平台月活用户149万;“人保e通”APP持续迭代升级,出单保费达521亿元等。在数据驱动加持下,中国人保销售、承保、理赔、保全等服务线上化水平稳步提升,客户服务持续优化,有效应对了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严守底线 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2020年来,受疫情和外部形势变化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金融机构面临的风险与挑战有所加剧。中国人保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和化解,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作为风险合规工作的底线。
  据中国人保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人保着力投资风险管控、重点业务合规管理等方面建设,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这位负责人说,在防范化解市场风险方面,中国人保优化投资决策流程,加大项目审核力度,全面强化投资风险管控。通过产品升级改造,逐步降低储蓄型产品的定价利率或最低保证利率等方式,降低总体负债成本。对于投资业务,优化风险偏好体系,加强对市场风险的跟踪监控和预警,优化完善上市权益类投资止损止盈制度,强化权益类投资业务下行风险防控;优化风险偏好体系,深入开展压力测试、情景分析、经济资本等风险管理工具的应用,提前拟定风险应对举措。
  在防范化解合规风险方面,健全关键岗位管理机制,优化风险合规绩效考核,强化风险管理“三道防线”工作,完善风险合规长效责任机制建设;加强重点业务的合规管控,形成依法合规经营氛围。全面加强系统产品开发和运营管理,加快推进类金融业务的专项清理整顿,严格落实监管要求,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乱象整治和“扫雷行动”,进一步加强合规意识,严格落实好风险合规责任。
  此外,针对投资的信用风险,中国人保强化集团信用评级一体化和投资信用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把好信用评级“入口关”针对投资的市场风险;制定并实施专项工作计划,加强投后事务分级、分类管理,组织开展多轮次投后风险排查;为应对金融资产价格波动加剧特别是权益资产波动加剧,人保资产加强对市场风险的跟踪监控和预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