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保险总资产突破万亿元 投资收益明显增长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5日,新华保险召开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在负债端和投资端,新华保险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20年,公司总保费、队伍规模、资产规模均站上历史新平台。全年实现总投资收益逾460亿元,同比增长超28%,总投资收益率为5.5%,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公司管理层透露,2020年,公司加大权益投资力度,对总投资收益及利润贡献显著。

  进一步巩固经营优势

  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新华保险实现总保费1595.11亿元,同比增长15.5%;内含价值2406.0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3%;实现营业总收入2065.4亿元,同比增长18.3%;实现归母净利润142.9亿元,同比下降1.8%;2020年末,公司总资产达10043.76亿元,首次迈上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3%。

  新华保险总裁、首席执行官李全表示,2020年新华保险“一体两翼”的总体战略更为清晰和坚定,对“二次腾飞”的认知更为深刻。公司进一步巩固经营优势,夯实市场地位,采取资产负债双轮驱动模式,促进规模与价值全面提升。

  李全认为,未来保险行业有“三大需求”需要把握,包括老龄化趋势下的中老年客户需求、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下的差异化需求以及乡村振兴战略下的乡村保险需求。

  李全还提到,现在保险行业依赖保险代理人自身的专业性,通过标准化产品组合,满足客户的差异化需求。未来借助科技和数据的力量,在个性化定制以及“保险+服务”方面大有可为。此外,伴随收入水平提升,保险目标消费群体扩大,乡村“下沉市场”具有广阔发展空间。

  股权型资产投资占比提升

  新华保险管理层透露,2020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秉持“稳健、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在战略资产配置指引下,灵活调整战术资产配置,兼顾投资收益与风险管控,积极把握市场机遇,全年实现了良好的投资收益,总投资收益率为5.5%,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

  债权型金融资产投资方面,投资金额为5671.71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58.8%,较上年末减少6.8个百分点。股权型金融资产投资方面,投资金额为2062.90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21.4%,较上年末增加2.7个百分点。

  新华保险副总裁、首席财务官杨征表示,2020年新华保险积极利用市场机会取得了不错的收益。这对当年总投资收益和总利润贡献显著。

  杨征说:“作为规模型寿险公司,我们极力避免的是短线集中大规模操作,依旧会秉持长期稳定的、固定收益模式进行投资。”

  对于非标资产,杨征表示,2020年非标组合兼顾投资收益风险管控,严格项目准入,当前非标资产整体质量状况良好、风险可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