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产险升级绿色金融行动 创新绿色保险供给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近日,平安产险率先宣布全面升级绿色金融行动,并从绿色保险、绿色服务和绿色投资三大方向着手,以实际行动助力绿色经济发展。根据承诺,平安产险未来5年绿色保险保费规模将从80亿元增长到250亿元。

  平安产险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保险作为服务绿色发展的保险解决方案,可有效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促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尤其对财产保险而言,短期健康险、责任险、农险等险种,可以覆盖各式各样的风险,在支持绿色经济发展方面是最有想象空间的部分。据悉,如今平安产险的绿色保险产品已形成环境污染、绿色资源、绿色产业、巨灾或天气风险保障、鼓励实施环境友好行为等五大类。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快速发展,也是未来汽车发展的大趋势,但是相应的新能源汽车保险产品却一直处于空白状态。为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平安产险正在聚焦电池安全、充电安全等保障新需求,探索开发新能源车综合商业险、动力电池责任险、充电设施责任险等专属产品。

  平安产险表示,未来将通过优惠政策激励机制作用,针对绿色企业和项目推出费率折扣、在有关标准规定下免费拓展承保责任、降低免赔额等优惠政策,进一步促进绿色产业发展。在探索绿色保险发展过程中,平安产险还在业内首创多项“保险+服务”模式,除提供保险保障,还提供前期预警、中期定损、后期快赔的全流程风险管理服务,温暖守护绿色产业发展。

  保险资金是长期资本,与绿色项目长期融资需求十分契合。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平安产险仅通过股权和债权方式,参与投资水电类、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项目共超过5.7亿元,有力地支持了优质能源企业开展新能源业务,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平安产险在投资标准和投资机制方面主动进行“绿色调整”的结果。据介绍,平安产险已将环境保护与绿色产业发展作为投资决策的核心考量因素之一,并根据国家及监管部门的指引和政策,制定绿色项目、绿色公司评价标准,形成对绿色公司的识别标准和投资依据,包括不限于上市公司股票、债券、公募基金、债权计划等形式,投资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清洁生产相关领域,精准支持绿色低碳经济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