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东保险学会第二届学术年会在广州召开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4月27日,在广东银保监局指导支持下,广东保险学会在广州召开第二届学术年会。本届年会以“保险服务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主题,聚焦保险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体现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通过总结提炼保险服务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熟经验和有效做法,向行业分享、推广保险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

  记者从现场获悉,广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柯愈华,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黄海晖,以及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东银保监局相关处室及相关行业组织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驻粤保险总公司、省级保险公司主要负责人,驻粤保险中介机构会员单位主要负责人,驻粤高等院校会员单位代表,以及在2019年-2020年度广东保险研究成果方面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等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记者获悉,2020年广东金融业实现增加值9907亿元,同比增长9.2%,占GDP的比重近9%。2020年全年广东省累计实现保费收入5652.9亿元,其中财产保险公司保费收入1554.1亿元,人身保险公司保费收入4098.8亿元,保险业保费规模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名。产险公司车险相关指标,寿险公司新单、标准保费等多个指标全国排名第一。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广东省保险业总资产1.8万亿元,同比增长12.6%。

  裴光表示,本届学术年会契合了当前新形势下社会公众对保险业提出的新期待、新要求。一年多来,广东保险业克服疫情冲击,多项指标长期保持在全国前列,为广东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主动迎难而上,积极提升质效,行业保持稳健发展态势;支持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完善协作机制,化解突发风险,应急救灾能力得到进一步发挥;加大创新力度,提升民生保障,重大改革项目取得突破;持续深化改革,提高开放水平,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迈上新台阶。

  裴光表示,广东保险业应始终恪守三大职能定位,做好高质量发展的大文章:一是始终专注主业主责,有效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始终坚持“保险姓保”,筑牢筑高社会风险保障屏障;三是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建立健全普惠型保险服务体系。此外,裴光还对广东保险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和要求: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支持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持续释放保险业改革开放的生机和活力;要以服务后疫情时代发展为重点,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障体系;要以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为根本,牢牢把握保险业发展的正确方向,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在危机中孕育先机、在变局中开创新局,以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重要的金融力量。

  年会还邀请了高校、财产险、人身险、清廉金融文化领域的4位专家发表主题演讲,并设置专门的清廉金融文化主题演讲环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