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资收益挑大梁 保险业一季度大赚千亿元

韩宋辉上海证券报·财富

  1143亿元

  今年一季度,保险业实现净利润1143亿元,同比大增39.31%,投资端挑起了贡献利润的大梁。

  ◎记者 韩宋辉 ○编辑 陈羽

  一季度保险业赚得盆满钵满。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获取的行业交流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保险业实现净利润1143亿元,同比大增39.31%。在一系列“降费增保”政策引领下,行业承保端更多地让利于民,投资端则挑起了贡献利润的大梁。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22.488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2.89万亿元,占比12.85%;债券余额8.24万亿元,占比36.64%。资金运用方面,一季度保险公司投资业绩可观,实现投资收益3086.63亿元。

  投资端的给力表现,让一季度财产险、人身险、再保险、保险资管公司净利润全面上涨,分别实现净利润195.20亿元、788.08亿元、18.72亿元、31.06亿元,同比增速都在23%以上。中国人寿此前业绩预增公告称,经初步测算,预计公司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约55%到75%。

  中国人寿在公告中表示,净利润增长主要是受投资收益的影响。今年该公司投资管理体系持续优化,整体资产统筹配置能力和具体品种专业投资能力不断增强。一季度,公司结合市场情况,丰富固收品种,主动管理权益敞口,投资收益大幅增长。

  一位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表示,今年一季度股票市场波动较大,预计保险公司会围绕市场变化做一些“战术再平衡”,在市场高点择机兑现部分收益,进行投资风险管控。随着一系列资本市场改革措施的落地,国内资本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逐渐加强,将会给保险资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带来更多权益配置机会。

  与投资端相比,承保端就没有这么乐观。财险公司相关业务中,除业务量相对小的企财险、特殊风险保险等承保利润有所上升外,主力险种车险承保利润同比下降72.31%,信用保险、农险业务双双承保亏损。

  记者在业内调研了解到,今年车险承保利润预计将进一步下滑。车险综合改革后,保险公司件均保费下降、赔付率提升,从而导致综合成本率提升,利润空间进一步收窄。针对这一现状,部分公司进行了“断臂求生”式的调整,逐步压缩亏损严重地区的个人车险业务及风险管控难度高的营运车业务,加大承保端风险识别力度,主动寻找优质业务。

  在人身险公司方面,新版重疾定义及新重疾表的实施,在让利消费者的同时,给保险公司带来较大的风险控制压力。中国人寿副总裁詹忠表示,新版重疾定义下发后,公司一直在积极研究。在开发新产品的过程中,一方面要严格遵守监管约束,另一方面也要运用多种手段加强风险发生率高的产品管控。在定价上,公司结合大量历史经验数据,与产品核保销售等环节进行了整合协调,以便管控风险发生率,提升业务价值。此外,在再保险方面,公司也对重疾险进行了很多风险分散的安排。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