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位金句频出的险企KOL

邓雄鹰证券时报网

  “金句频出的KOL(意见领袖)”、“三地上市险企董事长”,原本八竿子打不着的两个词,在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身上出现了奇妙的统一。

  “争当‘隐形冠军’”,“让吃苦的人吃香,实干的人实惠,有为的人有位”,“‘走楼梯’而不是‘坐电梯’”……一身中山装的孔庆伟笑意盈盈,语言风格颇接地气,金句频出,身体力行地打破传统语境下关于“国企领导人”保守僵化的固式思维,传递出“意见领袖”诸多特质。

  风趣表象下的孔庆伟则是实干型企业家底色。曾在上海国资系统多个单位担任负责人的孔庆伟谈起多年前参与上海外滩置换、“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建设时,许多细节仍历历在目,“上海中心建设时市场也有质疑之声,我们就请新闻媒体来,让建筑专家来解读回应大众关切。”

  不讳言、善倾听——这一开放态度贯穿孔庆伟工作始终。这位曾经的上海城市重要建设参与者、推动者,四年前开始掌舵中国太保这家综合性保险集团。彼时市场既期待又疑惑:老国企亟需新血液激发新活力,但未从事过保险业的新舵手能否把握好太保航向?记者有同样的疑问,并在一次遇见孔庆伟时,将这些疑问抛出。

  “我至今记得当时的答复。”孔庆伟说。接下来的四年,市场见到了太保的系列变化——

  2017年实施转型2.0;2018年推出百亿养老产业规划;2019年推动太保寿险大刀阔斧改革和产险提质增效;2020年完成GDR发行并登陆伦交所,成为首家上海、香港、伦敦三地上市的保险公司,推出人才长期激励机制“长青计划”,制定大健康发展规划;2021年引进前友邦中国CEO蔡强,启动ESG可持续发展顶层设计……

  在此次交流中,记者得以进一步理解孔庆伟的经营管理逻辑——大视角小切口,牵一发动全身。以人才转型下活发展“一盘棋”如此,发行GDR并登陆伦交所亦是如此。

  在孔庆伟的规划中,GDR不仅融资更是融智,通过董事会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带动公司治理的完善,继而为转型2.0冲刺和未来长期发展提供新引擎。变化已经在发生,发行GDR时引入的外资股东瑞士再保险成为太保推进ESG可持续发展的最好模板。

  孔庆伟说,今年是太保成立30周年。青春是没有休止符的,始终坚信正在做的事情一定会给中国太保带来新的理念、新的氛围和新的基因。

  时间将会给出答案,我们对此充满期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