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险资三季度投资稳字当先 重视边际改善机会

黄蕾上海证券报

  2021年过半,在股市起落、债市波动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如何布局三季度?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目前多家保险机构已制订三季度投资计划,并表示将保持权益持仓稳定,自下而上选股,普遍看好三季度业绩仍有边际改善趋势的优质股。

  多位受访保险机构权益投资负责人表示,在今年上半年的行情中,把握住了结构性机会,整体达到了年初设定的目标。由于市场流动性整体维持相对宽裕,短期市场主题投资持续涌现,部分保险机构上半年权益投资收益率高于预期。

  对于下半年,他们认为,虽然整体上缺乏适合大规模投入的主攻方向,但是市场结构性机会仍存,策略选择上,“稳”字当先。从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和政策平稳的特征来看,可能更有利于景气度高、产业前景明确的部分成长股,市场可能仍会维持结构性分化、偏向成长的特征。

  一家保险资管公司投资负责人解释说,最近市场的确出现了波动幅度加大的情况,主要是受到了短期兑现收益因素的扰动,存在一定阶段性兑现的惯性,波动有所增加,但整体上看三季度尤其是7月份市场风险有限,无需过度担忧。“二季度经济情况并未发生本质变化,基本面仍将延续向好,基于一季度特殊环境和特殊基数的原因,目前市场低估了当前经济的韧性,更低估了企业盈利的韧性。”

  多位保险机构权益投资经理向记者表示,市场大概率在半年报逐渐披露的过程中企稳,结构性机会也将逐渐重新出现。

  对于后续投资机会,他们认为,需要在结构性机会中进一步梳理。一是前期过度依赖短期情绪改善的板块,可能仍有调整压力,需要留意具体个股的走势;二是部分行业或板块二季度的业绩表现较好,且三季度仍有边际改善的趋势,其中相关公司有望在三季度保持强势,这些个股将是保险机构寻找阶段性机会的主要方向。

  哪些板块更受机构青睐呢?综合多家保险机构下半年选股方向来看,上游供需结构较好的焦煤、铝、锂钴等小金属或存在更好的投资机会。此外,中游化工中的细分板块机会也可能会更多。

  另一方面,也有保险机构权益投资经理直言,在短期市场情绪调整后,部分行业调整已较为充分,如出现进一步布局的价值迹象时,也可积极把握。部分机械、汽车等子行业有望摆脱成本端的挤压影响,TMT等板块的中期布局机会也值得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