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慧择奇点研究院联合发布《商业养老保险消费新趋势》报告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7月19日,慧择奇点研究院与西南财经大学“人口老龄化与老龄金融创新发展”研究团队联合发布《商业养老保险消费新趋势》研究报告(下称“报告”),对我国当前面临的老龄化形势、多层次养老体系建设、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做了深入探讨。报告指出,新时期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潜力巨大,且将迎来多重发展利好,而养老保险消费也将呈现年轻化、中高收入群体消费潜力获得释放等新趋势。

  报告认为,大力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已成为政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完善三支柱养老金体系架构的重要举措。在并且,当前背景下,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也具备多方利好因素:如政策引导——政策顶层设计出台推动第三支柱快速发展;制度红利——个人养老金由产品制转为账户制;税收优惠——财政税收对商业养老保险的支持;投资运营——资金形成市场化投资运营;数字赋能——数字化升级赋能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机会成本——持续的低利率水平降低机会成本;观念变化——从“养儿防老”到“投保防老”。

  此外,报告指出,商业养老保险消费,正呈现出群众接受度不断提高、年轻化、由沿海发达一线城市向内陆二线城市拓展、中高收入群体的消费潜力逐渐释放、女性参保率加速提升等五大趋势。相关数据显示,“80后”群体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比例约为13.73%,略高于“70后”的12.59%,“90后”虽然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比例只有7.03%,但参保比例也呈快速上升趋势。而根据慧择业务统计数据,2021年年金保单中约36.24%来自于一线城市,31.6%来自于二线城市,两者占比67%以上,三四线城市保单数量仅占总量的13%左右。

  报告指出,保险的渠道数字化转型并不只是简单的对接互联网流量,高效的互联网渠道在打开保险行业增量市场的同时,也能够提供更加简化保险条款、更加便捷的保险全流程体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