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融赋能农业产业链 汤原县探索“保险+期货”新模式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8月6日获悉,近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举行了玉米"保险+期货"收入险保单质押贷款及基差收购座谈会。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信期货黑龙江省分公司、阳光农险、人保财险、安华农险等参会。

  据了解,座谈会上,中信期货介绍了汤原县参与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玉米收入险县域项目的基本情况。汤原县玉米播种面积40万亩左右,玉米属于当地重点耕种品种之一。由于黑龙江地区近些年来受自然灾害影响,当地玉米产量波动及价格波动较大,作为当地农民主要的收入来源,稳定的玉米收入保障对汤原县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具有现实意义,符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稳步向乡村振兴过渡的需要。本次项目由中信期货牵头向大商所进行申报并成功立项,保费规模2100万元,覆盖当地玉米种植面积超23万亩。

  保户和合作社代表对玉米收入险保单质押贷款的使用周期、使用利率提出了希望和需求。中国邮储银行代表针对合作社和保户代表提出的需求和问题作出了答复,并提出按照中国邮储银行总行支持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将不断拓展金融振兴乡村经济的产品,邮储银行的县级分支机构将一对一进行对接。中国邮储银行总行代表还针对本项目相关的玉米基差收购情况进行了了解。

  汤原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程显峰表示,希望通过金融和中下游企业的参与和合作,共同拓展大商所"农保计划"玉米收入险县域项目的创新模式,通过引入金融工具,为"种植-贸易-加工"的上中下游产业链进行赋能,并为这一模式在更大范围内的推广打下坚实基础。

  中信期货也表示,希望以汤原县玉米收入险县域覆盖项目为契机,在汤原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保险公司的通力合作下,为当地玉米种植农户提供收入保障,规避玉米种植主体可能面临的土地经营风险,为农民土地经营提供可持续、可推广的保障工具,也希望通过本项目引导更多的政策向基础较为薄弱的地区倾斜,带动黑龙江省经济社会整体进步,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和农业产业升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