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队”现身300余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社保基金二季度增持数量较多个股

  名称        持股数量变动            持股数量            持股市值            占流通股

  (万股)                  (万股)              (万元)              比例(%)

  高能环境    1926                    2891                41864               2.90

  厦门象屿    1724                    10676               66726               4.99

  华工科技    1532                    3377                79422               3.36

  欣旺达      1522                    3015                98163               2.08

  天顺风能    1307                    2209                19105               1.25

  先导智能    948                     2792                167924              1.93

  华贸物流    922                     2435                34311               1.86

  激智科技    885                     1585                44358               9.10

  新和成      846                     4984                142930              1.96

  三环集团    792                     3949                167535              2.26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临近尾声,“国家队”调仓路线逐渐浮出水面。所谓“国家队”,主要包括社保基金、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证金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合称“中央汇金”)。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4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国家队”现身于313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其中,社保基金出现在222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证金公司、中央汇金出现在114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社保均衡配置成长与周期

  根据已披露的半年报,截至二季度末,A股上市公司中有222家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其持股总市值在10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共有20家。

  从单家公司持仓情况看,社保基金持股市值最高的是中国人保,合计持有33.24亿股,总市值197.10亿元;持股市值分居第二、三位的是国信证券、万华化学,社保基金分别持有两家公司4.57亿股和4216.84万股,持股总市值分别为49.09亿元、45.89亿元。

  从持仓变动情况看,2021年二季度社保基金共增持64只个股,另有55只个股遭到减持。

  具体来看,二季度社保基金增持最多的是高能环境,合计增持1926.48万股;紧随其后的是厦门象屿,合计增持1724.04万股;增持股份数量较多的还有华工科技、欣旺达、天顺风能、先导智能、华贸物流,均增持超900万股。

  在减持方面,尽管二季度杉杉股份股价持续走高,但社保基金仍对其大举减持2954.40万股;博汇纸业、恒顺醋业、常熟银行、新钢股份4只个股也遭社保基金减持,减持数量均在1000万股以上。

  截至二季度末,共有45只个股十大流通股东中新出现了社保基金身影。其中,三安光电成社保基金持仓最大个股,累计持股数量达5300.94万股,持仓总市值合计16.99亿元。福田汽车、诺德股份、首钢股份、三花智控也获得社保基金青睐,持股总数均在2000万股以上。

  从行业及风格特征上看,社保基金增持或买入较多个股分布在环保、计算机、电气设备、医药制造、有色金属等领域,既包括周期板块,也有科技成长领域,风格上较为均衡。从减持个股看,相当部分属于周期板块,一些消费股也被社保基金抛售。

  证金汇金加仓医药

  作为“国家队”重要成员,证金公司和中央汇金的持股情况也受各方关注。

  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证金公司出现在46家A股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之列,二季度共增持1家公司,同时对15家公司进行减持。

  从持仓市值看,证金公司第一大重仓股仍是贵州茅台,合计持有803.94万股,总市值165.35亿元;平安银行、格力电器紧随其后,持仓市值分别为97.09亿元、93.71亿元。万华化学、紫金矿业、恒瑞医药、片仔癀持仓市值均超过了5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恒瑞医药今年以来股价持续下行,但二季度证金公司逆势加仓。截至二季度末,其持股数量较一季度末增加1590万股至9539.98万股。二季度证金公司对京能电力、燕京啤酒、上海电力、小商品城等个股减持较多,从行业上不难看出其多属消费及能源板块。

  就中央汇金而言,二季度其共现身87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其同样增持了恒瑞医药,此外还大举买入物产中大和东方财富。二季度共有70只个股遭中央汇金减持,减持规模较大个股包括山西焦煤、洛阳钼业、宝新能源、攀钢钒钛等,截至二季度末中央汇金已退出这些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从持仓市值来看,截至二季度末,中央汇金持有最高市值的同样是贵州茅台,持仓市值合计221.86亿元;持仓市值居前的还包括中信证券、东方财富、格力电器、海康威视、恒瑞医药,持仓市值均在40亿元以上。

  与证金公司的持股风格相比,中央汇金重仓股同样多为传统蓝筹股,二季度减持个股多数集中在能源、化工等周期板块。

  看好高景气赛道

  在经历了新能源行情一枝独秀后,近期市场风格逐渐均衡。展望后市,哪些风格板块有望带来超额收益?

  在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看来,A股目前不具备由牛转熊的条件,结构性行情的基础仍在。尽管当前面临一些压力,但不影响以“宁组合”为代表的高景气长赛道或者高端制造这一主线。配置方向上建议关注军工、新能源、化工、煤炭等板块,中线继续看好中小盘、军工、新基建三大方向。

  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认为,业绩仍是资金追捧的风向,高景气板块、景气扩散的中等市值板块有望走出结构性行情。配置上,一是关注PEG较高的高性价比个股及受益于景气下沉的中等市值优质标的;二是关注长期拥有优质商业模式、业绩可持续的科技企业,核心配置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军工电子和通信等“硬科技”板块;三是关注半年报业绩表现突出的金融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