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太保资产总经理陈林:强化责任担当 成为高质量发展标杆性资管公司

高改芳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十五年风雨历程、十五年砥砺前行,从成立到壮大,如今的太保资产已成为行业领跑者。

  太保资产总经理陈林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保险资管在市场化、产品化、体系化、专业化及科技赋能方面有很长的路要走,要积极践行责任投资及绿色金融投资。“未来,我们要成为行业内最安全的、高质量发展的资产管理公司,成为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过程中的标杆性资产管理公司。”

  继续完善提升投研能力

  太保资产于2006年6月成立,由中国太保控股。截至2021年6月末,太保资产管理资产规模近1.4万亿元,其中管理的第三方资产规模逐年增加。

  太保资产是行业内首批取得保险资产管理业务全牌照的公司,是行业内少数具备信用风险管理能力、股票投资管理能力、衍生品运用管理能力(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债权投资计划产品管理能力、股权投资计划产品管理能力等五大类能力的公司之一。

  横向比较,与其它保险资管公司相比,太保资产既具有国企背景,又是一家市场化公司,这使得太保资产在保持稳健发展的同时,其内部资金收益率在行业中排名前列。

  关于外部资金管理,陈林告诉记者:“太保资产自成立后陆续发行第三方理财产品,目前公司一半以上收入来自外部管理。外部第三方合作伙伴中除了保险公司外,大部分都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占比大约在40%,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

  纵向比较,保险资管作为大资管体系的一员,在与其他资产管理机构既分工合作又相互竞争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自身特色和竞争力。首先是具有较强的资产负债管理和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强调穿越周期;其次是具有丰富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经验;最后是投资的覆盖面和风控体系较为全面。

  在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到期的背景下,陈林认为,面向未来,保险资管在市场化、产品化、体系化、专业化及科技赋能方面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继续完善和提升投研能力,从时代大背景和产业兴衰更替角度强化对战略性资产和构建保险生态圈相关产业的分析和研究。持续加强创新,从体制、机制、产品设计等多维度推进创新、承担起持牌金融机构服务财富管理需求的责任,拥抱财富管理市场大发展的机遇。

  把握权益投资机会

  资本市场改革日趋深化,保险资金作为国内最主要的长期资金,在资本市场上扮演的角色亦愈发重要。

  “权益投资肯定是要加大的。”陈林直言,我国市场利率在短期和中长期内面临一定下行压力,把握权益投资机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从保险资金大类资产配置的结构调整需要来看,增加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是降低资产负债配置风险的重要手段之一。

  虽然是风格稳健的保险资管公司,但太保资产在新能源等新兴领域早有布局。“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以来,我们看到一批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上市,并且得到市场高度认可和关注,这些新兴行业和企业我们当然会关注。”陈林表示,保险资金作为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和长期投资者,总体上对科创企业的投资并不少,太保资产在一级和二级市场通过直接或间接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科创相关产业投资,取得很好的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A股市场国际化步伐加快,同时随着港股通、沪伦通等互联互通的不断推进,保险资金有望迎来全球化配置,这对保险资金权益投研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陈林向记者表示:“投资没有常胜将军。过去的成功并不代表未来的成功,必须保持开放的心态而不钝化,不断优化投研框架体系、进化投资逻辑,反复锤炼投资理念。太保资产推行投研融合,打造投研一体化模式。研究员和投资经理共同服务公司整体投资策略,通过共享投研能力,不但加深对行业的认识,而且致力于提升公司整体投资收益。同时,我们构建核心应用系统,像投资决策系统、智能商务客户系统、主动风险管理系统都是我们自己开发的。”

  重塑投资价值观

  新的格局必然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首先需要对投资的本质有新的思考。“长期投资需要我们在时代大潮、技术创新、产业兴衰和转型等大背景下思考问题,不要过多关注短期的波动和扰动因素,看大势做大事,坚持策略胜过预测。价值投资本身既是一种投资理念也是价值观。那些靠短期资金、先发平台等优势形成的所谓价值都只会昙花一现。只有靠内生性增长、依靠经营管理、科技、低成本高效率等形成的价值才可能真正长久。”陈林阐述道。

  陈林强调,站在什么位置和角度思考问题,而不是围绕资本和自我为中心思考问题本质上是一个投资的价值观问题。“有些企业看起来一时风光,但深入观察,其商业模式所满足的需求、塑造的社会价值注定走不了太远。方向对了,快慢只是技术问题;方向误判,南辕北辙,越努力只会更快接近失败。”

  保险资金下一步应该选择投资哪个方向?在陈林看来,可围绕“双碳”目标和ESG等国家重点战略方向布局。“面向构建国内国外‘双循环’的新格局和‘双碳’战略的新形势,保险资金应该创新具有保险特色的责任投资方式,从投资理念建立、风险识别、投研能力培养等方面投入更多资源,践行责任投资及绿色金融投资,加快向绿色金融转型,建立行业绿色金融投资标准,积极在大视野中培育新的战略业务增长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