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东数西算”产业联盟及引导基金成立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当前,我国东部算力资源紧张与西部算力需求不足情况并存,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平均缺口率达到25%,而西部供给超出需求15%以上。

  9月26日,国家“东数西算”产业联盟在甘肃省兰州市成立。该产业联盟由国家信息中心、甘肃省发改委、上海市闵行区政府、深圳市发改委,以及华为、腾讯、滴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知名企业,相关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发起成立。联盟成立的同时,甘肃省政府与国信中数投资公司、沙钢集团等设立“东数西算”产业引导基金。

  国家“东数西算”产业联盟致力于搭建东西部算力供需对接平台,优化我国东中西部算力资源协同发展格局,有助于形成自由流通、按需配置、有效共享的数据要素市场。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刘宇南表示,联盟在有力保障东部地区数字化发展的同时,将在中西部地区打造新的数字经济增长极,有助于形成以数据为纽带的东中西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拓展算力资源共享通道

  刘宇南指出,经济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大势所趋,数字经济有望成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力军、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阵地、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主引擎。

  当前,我国东部算力资源紧张与西部算力需求不足情况并存,区域数字基础设施和应用空间布局亟待优化。工信部发布的《全国数据中心应用发展指引(2018)》对全国主要城市和地区IDC机架供需情况进行了测算。测算结果表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均存在明显的供不应求,平均缺口率达到25%。而中西部地区存在一定的产能过剩。其中,西部最为明显,供给超出需求15%以上。

  国家“东数西算”产业联盟旨在解决上述问题。根据联盟宣言,甘肃省将充分发挥本地能源和算力资源优势,结合上海、深圳两地数字经济产业优势,定向承接算力需求。加盟单位将共同建设西北人工智能数据中心集群和人工智能数据治理基地,构建算力供需精准对接机制,拓展粤港澳、长三角数据中心集群与西北人工智能数据中心集群的算力资源共享通道,共同推动区域交流与合作。

  甘肃省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介绍,甘肃省在全国率先编制印发“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方案,大力完善优化数字基础设施,建成兰州新区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金昌紫金云大数据、庆阳华为云计算等一批先进的数据中心,5G网络建设和应用走在全国前列,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已有充分积累。

  紧抓IDC市场投资机遇

  为推进国家“东数西算”产业联盟试点工作,甘肃省政府与上海国信沙普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共同发起设立“东数西算”产业引导基金。

  上海国信沙普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是国信中数投资公司、沙钢集团、普洛斯投资(上海)公司近期共同成立的国家级大数据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大数据基金”),资本金为350亿元。沙钢集团与国信中数投资公司共同设立上海沙钢国信大数据母基金(一期)投入50亿元,沙钢集团将设立的平台公司上海锦寰基金投资管理公司投入300亿元。

  上述基金将主要布局国内互联网数据中心(IDC)建设,满足IDC市场需求。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9年全球IDC市场规模为6903亿元,中国市场为1560.8亿元,从2014年起中国IDC市场规模每年增长速度均快于全球的增长速度,中国市场规模占全球比重持续提升。随着数据流量增长,计算(云和边缘)需求增加,IDC和云厂商固定资产投入也会增加,将直接促进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发展,未来市场需求及规模潜力足。

  该基金的股东具有深厚的行业背景。国信中数由国家信息中心和华融资本在2019年3月联合发起成立,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与芯片等产业;沙钢集团此前斥资558亿元收购了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Global Switch控股权,形成“钢铁+数据中心”双主业发展格局。

  据了解,Global Switch目前在伦敦、法兰克福、巴黎、阿姆斯特丹、马德里、悉尼等8个国际一线城市运营13个大型数据中心,可供租赁面积超过38万平方米,总电力容量近400MW,客户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IBM、微软、苹果、阿里巴巴、摩根大通、美林银行等300多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