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技部:大力发展新一代高新技术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21日,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十四五”高新技术发展的规划布局上,将加强前瞻部署,大力发展以智能技术和量子技术为特征的新一代高新技术,打造我国高新技术先发优势。

  量子技术备受瞩目

  据中国信通院去年1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量子信息技术主要包括量子计算、量子通信和量子测量三大领域,可以在提升运算处理速度、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测量精度和灵敏度等方面突破经典技术的瓶颈。量子信息技术成为信息通信技术演进和产业升级的关注点之一。

  中国信通院表示,近年来欧美国家纷纷启动量子科技战略行动计划,大幅增加研发投入。英国2015年启动“国家量子技术计划”,投资2.7亿英镑建立量子通信、传感、成像和计算四大研发中心,开展学术与应用研究。2018年11月进行了第二阶段2.35亿英镑拨款。德国在2018年9月提出“量子技术——从基础到市场”框架计划,拟于2022年前投资6.5亿欧元促进量子技术发展与应用,并可延长资助至2028年。美国2018年12月通过《国家量子行动计划(NQI)》,计划在未来四年增加量子信息科学领域投资12.75亿美元。

  我国对量子信息技术发展与应用高度重视。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等文件,指导量子信息技术研究与应用。

  秦勇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在超级计算、轨道交通、量子信息、增材制造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在量子信息技术方面,“墨子号”和“京沪干线”的实验,构建了首个天地一体化的量子通信网络雏形。

  大规模商业化应用为时尚早

  量子通信商业化应用仍处起步阶段。“未来可能需要10年以上时间才能把量子科技应用到实际场景。”太平洋证券指出,量子通信的应用发展面临从技术产业到测评标准等多方面的瓶颈,现阶段尚不具备大规模市场推广的条件。目前,量子保密通信产品与传统密码产品相比,在稳定性和产品价格方面存在竞争劣势,从而限制了产品的大范围应用。

  近期,多家量子通信概念热门公司提示市场炒作风险。蓝盾股份表示,公司目前在“量子科技”领域未进行市场业务开展,无相关业务收入。浩丰科技表示,公司尚未在量子应用领域形成相关产品,目前该项技术对公司营业收入无任何影响。

  科大国创表示,公司2018年参股投资了国仪量子,目前持有3.3%股权。公司与量子产业链公司进行了相关合作和市场推广应用。量子科技发展前景广阔,但产业化应用尚需过程。

  光库科技表示,公司的波分复用器等通用光纤器件产品可应用于包括量子通信在内的光通信领域,但量子通信领域并非公司主营业务范围和未来发展方向,相关产品占比极低,几乎未产生营业收入和利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