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广中:医疗机器人可以解决某些根本问题

王辉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 徐金忠)医疗机器人已经有了广泛的应用。科学家还在努力研发体型更小、更灵活,用途更广泛的医疗机器人。10月31日,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科学前沿话题讲堂邀请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杨广中介绍并展望新型医疗机器人的发展情况。
资料显示,杨广中是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创始院长,他是《Science Robotics》的创刊者和主编,并担任英国机器人与自控系统协会顾问委员会主席。 当前,飞速的技术发展与庞大的医疗需求交织出一个新型应用领域:医疗机器人,这是杨广中在本场前沿讲堂中要分享的主题。杨广中明确地指出:“医疗机器人可以通过微创手术,解决我们面临的某些根本问题。”
从传统的开放手术到微创手术,其优点和局限都很明显——减少创伤对患者而言无疑是巨大的福音,对医生而言,传统开放手术中的眼手一致性不再,而需要一边转向监视器,一边使用细长、精准的仪器进行手术。因此,早期的机器人手术通过引入计算机运动,来解决这一问题。
发展至今,机器人辅助技术进入显微手术领域的优势,不仅在于实现眼手一致性的动作缩放比例技术,还包括肿瘤切除的静态修复,并使得术前数据能更好地与术中视野进行整合。
杨广中揭晓了最新型机器人的特点:“首先,下一代机器人会很小,这样就更容易进入手术部位;其次,它们变得更敏捷了。”这些代替医生之手的机器人,不仅拥有灵活的“手腕”,甚至加入了更具控制能力的“肘部”,杨广中称之为“超灵敏仪器”,因此,它们可以在更广的范围内运作。
不过,当医疗机器人遇见人体中那些“折磨人”的通道,诸如血管、支气管、胃肠道等,仪器制造、通行、体内导航难度会更大,与之相适应的蛇形机器人也在不断开发和完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