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辽宁乡村旅游带动农民间接就业超100万人

中新网

  中新网沈阳11月5日电 (韩宏)记者5日从辽宁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获悉,2019年以来,辽宁省乡村旅游吸纳农民就业人数近30万人,带动农民间接就业超过100万人,接待乡村旅游游客近2亿人次。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克宇说,城里人暂别都市的喧嚣,回归自然的乡村生活,不再是走马观花式的浏览观光,而是在乡村体验休闲舒适的慢生活,这将成为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追求的潮流。

  凤城大梨树生态旅游观光区、沈北新区稻梦空间、大连金州新区紫云花汐、鞍山老院子……近年来,辽宁乡村旅游、乡村民宿蓬勃兴起,涌现出一批在北方具有示范意义的优秀品牌和成功案例,成为辽宁旅游新名片。

  据介绍,辽宁培育精品民宿,推进乡村民宿名录库建设,以木屋民宿、温泉民宿、林居民宿等为代表新兴特色民宿产品占全省民宿总量的50%以上,目前全省乡村民宿入库数量已达600余家。同时,不断创新乡村旅游业态,突出“旅游+文化”品牌建设,充分发挥岫玉、紫砂、玛瑙、辽砚和满绣、剪纸等传统技艺传承,创新二人转、满族皮影、高跷、地秧歌等优秀民间戏曲曲艺表现形式,大力开发乡村文化旅游产品,让地域特色文化可触摸、可体验。

  张克宇说,辽宁将从乡村观光转向乡村生活,从简单建设转向特色化、精品化,从乡村旅游点转向乡村旅游集聚区(带),单一链条转向全产业链,从经济效益转向综合效益,推动乡村旅游健康快速发展。

  辽宁应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业态,抓好品牌创建,推进以乡村旅游重点村为首的国字号品牌建设,打造差异化特色。同时,引导乡村民宿走精品化道路,建设一批有文化品味、有地域特色、有服务水平、有市场吸引力的乡村民宿。

  此外,辽宁打造“快进慢游”交通体系,提高乡村旅游智慧水平,做好乡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推进乡村旅游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

  据悉,“十三五”以来,辽宁省乡村旅游接待总人数22510.8万人次,乡村旅游总收入1650亿元,近二年年均增幅为14.5%以上。(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