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成品油零售价迎年内第五次下调 加满一箱92#汽油将少花6.5元左右

苏诗钰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苏诗钰

  11月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近日国际市场价震荡下跌,截至11月4日,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低于每桶40美元。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和《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征收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自2020年11月5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降低160元和150元,低于每桶40美元未调金额将全部纳入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全额上缴中央国库。

1.png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戴田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折升价92#汽油及0#柴油均下调0.13元。本次下调政策落实之后,2020年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共历经4次上调、5次下调、12次不作调整,涨跌互抵之后,汽油累计下调1940元/吨,柴油累计下调1870元/吨,折升价后,92#汽油下调1.52元,0#柴油下调1.59元。

  本轮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下调政策落实之后,消费者出行成本将有明显回落,以油箱容量在50L的家用轿车为例,加满一箱92#汽油将较之前少花6.5元左右。以月跑2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8L的小型私家车为例,到下次调价窗口开启(2020年11月19日24时)之前的半个月时间内,消费者用油成本将节省10.4元左右。物流行业支出成本同样将有明显回落,以月跑10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38L的重型卡车为例,未来半个月内,单辆车的燃油成本将减少247元左右。

  后市来看,根据卓创资讯数据模型显示,下个计价周期原油变化率或正值开局,周期初始成品油零售限价存上调预期。但考虑到国际原油波动性大,故11月19日24时调价最终结果尚不明朗。

  金联创成品油分析师王延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际原油维持震荡走势,消息面对后期行情支撑不足。但随着北方地区气温下降,大型户外工程、工矿企业开始进入赶工阶段,柴油下游行业开工负荷提升,对其刚性需求有一定支撑,主营以及地方炼厂出货速度加快,对价格形成提振。而汽油需求暂无利好刺激,将逐步归于平淡,市场成交将维持疲软。再考虑到,11月份国内炼厂检修装置较少,整体开工负荷处于高位,成品油资源供应量依然维持高位。同时,由于国外疫情控制仍不乐观,国际市场需求疲软,成品油出口阻力偏大,资源外销不畅,国内资源供应压力将进一步显现。由此来看,短期内国内成品油市场暂无明显利好支撑,价格上行空间有限。但考虑到柴油需求预期向好,行情较为坚挺。

  (编辑 才山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