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跨国药企进博会上“同台竞技” 加速推进新药抢市场

证券日报

  在全球抗“疫”的背景下,今年进博会,医疗器械和医药保健成为最受瞩目的展区。随着中国医疗市场改革、创新驱动的持续推进,跨国药企纷纷加码中国市场。《证券日报》记者在第三届进博会现场看到,不少跨国医疗医药企业带来“世界首发、中国首展”的创新医药和医疗器械,一些企业还发布在华加快投资布局的计划。

  罗氏制药中国总裁周虹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疫情全球蔓延,国际经贸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第三届进博会的如期召开,向全世界展现了大国的责任和担当,释放出积极信号,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力量,也进一步为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中国动力”。

  强生眼力健中国区总经理王利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健康中国战略的推动、医疗消费升级以及疫情之后中国老百姓更关注健康,中国的医疗市场被长期看好。

  进博会上“秀肌肉”

  进博会是世界公共卫生、医疗器械前沿发展趋势的展示台,也是顶尖药企和医疗器械企业同场竞技的大舞台。记者在现场看到,全球首次、亚洲首次、中国首次展示的产品纷纷亮相进博会。

  强生公司代表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公司已经连续三年参加进博会,在本届进博会上公司全面展示其医疗器材、制药、消费品和全视多元化业务的众多创新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其中包括了7个全球首秀,12个亚洲首秀和38个中国首秀产品。

  诺和诺德公司人士介绍,在本届进博会上,诺和诺德布局医药馆和公共卫生防疫双展区,重点展示了14款创新药品、9款注射装置及3款即将进入中国的创新药物。此外,公司还和微软在进博会现场共同宣布,共同研发能够提供全中文服务的糖尿病科普知识智能问答机器人。

  阿斯利康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展台以“中国总部加五大区域总部”为展示主线,带来了各地区域医疗创新的最新成果,例如上海展区展示的医疗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带来最新落地的“AI+医疗”应用场景——计算机辅助非小细胞肺癌PD-L1判读软件,运用了机器视觉、预测算法、自然语言理解等先进技术。此外,今年阿斯利康还带来与牛津大学合作开发的新冠疫苗AZD1222的最新阶段性进展。据悉,进博会两日来,阿斯利康达成的签约交易额已接近90亿元人民币。

  加码中国创新市场

  近年来,中国推出了优化审评审批制度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在创新药品的审评审批方面取得了很多实质性进展,跑出了“中国速度”。受益于此,中国跨国药企的全球创新产品加速进入中国。

  强生公司代表向记者介绍,在制药领域,2018年至2020年10月底,共有25个新药/新适应证在华上市/获批。公司在华62个创新药品中,有51个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在此次进博会上,加码中国创新市场,再次成为跨国药企的共识。

  强生公司代表表示,除了不断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产品,强生积极投身本土研发和创新,公司旗下医疗器材、制药和消费品业务均在中国设有研发团队。2014年成立了亚太区首个创新中心,以推动本土创新发展。此外,强生通过全球最大、亚太首家强生创新孵化器JLABS在上海的开幕以及中国肺癌中心等项目,携手政府、行业伙伴及学术机构,打造“开放式创新”生态系统,加强中国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新合作。

  记者从诺和诺德公司处了解到,在第三届进博会期间,公司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投资总额达2亿元人民币。根据协议,诺和诺德总部将在临港新片区建立新的法律实体单位——诺和诺德(上海)医药贸易有限公司,业务范围包括市场营销及推广、医药研发和成品进口及分销等。

  本届进博会上,阿斯利康位于上海的全球研发中国中心正式揭牌。据了解,未来该中心将从开展中国确证性研究支持新药上市工作,向更早期研发扩展。阿斯利康公司人士向记者介绍,公司与中金资本联合宣布全球医疗产业基金I期已成功完成募集工作。未来该基金将依托阿斯利康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强大优势和中金资本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覆盖包括全球新药研发、生产运营及商业化的全产业链,扩大海外创新引进和本土创新孵化,助推中国创新惠及全球。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创新环境日益优化,中国市场对外资吸引力不断增强。阿斯利康将继续把握机遇,“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不断引入全球创新医疗成果,同时加速本地创新,让中国创新走向世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