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在横店,听见影视产业复苏的脚步声

证券时报电子报

  如果对于横店没有足够的了解,很多人可能会认为,横店的一切都围着影视产业在运转。但到了横店就会发现,除了园区里忙碌的剧组,街道上随处可见的影视公司招牌外,多数普通横店人的生活,跟影视产业的关联并不强。

  真正与横店密不可分的是横店集团,从1975年起发展至今,扎根在这里的横店集团已经成长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其业务涉及电子电气、医药健康、影视文旅、现代服务等多个板块,旗下A股上市公司已达6家。

  横店集团与影视产业的渊源始于1996年,当年为了支持《鸦片战争》拍摄,横店投资建设了第一个景区广州街·香港街,此后又相继建成了秦王宫、清明上河图、明清宫苑等20多个影视拍摄基地。

  如今,影视产业虽然只是横店集团庞大业务体系中的一部分,但影视文旅却成了横店最知名的标签,这正是文化产业的独特魅力。

  近几年,在政策和市场的变化下,国内影视产业的发展并不顺畅。作为国内最重要的影视拍摄基地,横店也深刻感知到了行业的冷暖。

  今年的情况更为特殊,疫情下横店影视城是全国最先停工的影视基地,面对滞留的剧组和群众演员,横店影视城减免了部分住宿费用和摄影棚费用,同时给群众演员发放了生活补贴。

  在疫情平稳后,横店影视城又成了全国最先复工的影视基地。谁也没想到,在这样一个特殊年份里,横店影视城接待的剧组数量创下了历史新高。

  不可否认,目前的火热景象并不代表行业已经走出低谷,国内影视产业依然面临不少困难。但是在横店走访,能够深切感受到,行业里的所有参与者都在坚持。

  横店拥有数量庞大的群众演员,他们每天化着不同的妆,穿梭在不同剧组。有时候要扮演士兵,就得穿着沉重的铠甲,拍摄间隙只能坐在水泥地上休息。遇到记者,他们一边介绍当天的收入情况一边感叹,做群演累是真的累,但有趣也是真有趣。

  从事影视器材租赁业务的公司,抱怨今年的客户大多是小剧组,这些剧组通常只有很少的预算,却想拍出最好的效果;转念一想又觉得大家都不容易,小剧组也不错,租赁器材还是会给出一定折扣。

  处于一切事务中心的横店影视城,面对持续高位运行的剧组,召回了驻外的工作人员,连轴转以满足剧组的各类需求;同时组织协调当地的器材、马匹、板材、车辆等供应商,为剧组提供一定优惠。

  实际上,相比剧组数量创新高更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横店的“大制作”比往年多了许多;近期到横店看景的剧组也多了起来,开机热潮或将延续至明年年中;而横店影视城的游客数量,也已恢复至七八成。

  再过两年,通往横店的城际轻轨、高铁就要通车了,去往横店有了汽车之外更便捷的交通方式,而中国影视产业的复苏,或许已在路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