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立足城市基础设施运营商 漳州发展打造区域水务龙头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瞬在新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城市水务基础设施被多次提及,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水务基础设施将成为新型城镇的标配。

  一个新的区域水务龙头正在诞生。作为深耕城市水务基础设施多年的漳州发展对此深有体会,从1997年挂牌深交所,到2001年正式转变为城市基础设施运营商,漳州发展已经形成了包括制水、售水、污水处理、水环境治理和水务工程一体化的产业链条。

  打造区域水务龙头

  “十四五”规划建议将水务基础设施的建设摆在了相当重要的位置。“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出,将完善乡村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基础设施,“水”被摆在了第一位;同时,“十四五”规划建议称,将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实施河湖水系综合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从上述规划建议来看,水务基础设施在未来5年乃至更远的将来,都无疑将是国家重点推进项目。同时,随着中国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水务基础设施以及相关污水处理设施都将迎来规模巨大的建设和升级,部分区域水务龙头公司也将迎来爆发式发展。

  对此,漳州发展相关负责人介绍,水务业务方面,漳州发展已形成包括制水、售水、污水处理一体化的产业链条,业务服务区域覆盖漳州市芗城区、龙文区、金峰开发区、漳浦县及周边地区,供应量占漳州市区供水总量的90%以上;污水处理业务由漳州东墩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承接漳州市区生活污水处理,漳浦水务运营漳浦县污水处理项目,平和水务运营平和县中北部的污水处理项目,南靖水务运营靖城南区污水处理项目。

  据了解,漳州发展旗下的漳州发展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目前拥有制水厂6个,污水处理厂7个,日供水能力71万吨,日处理污水能力43万吨。漳州发展水务集团的组建,更是标志着漳州市水务行业步入了一体化管理、集团化运作、市场化经营和产业化发展的新阶段。

  作为一个为漳州市区供水总量90%以上的公司,漳州发展近些年业绩上同样可圈可点。2017年至2019年,漳州发展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573.20万元、10267.68万元和10364.02万元;而在2020年前三季度,漳州发展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也已达到7911.14万元。

  践行“美丽中国”战略

  水即是生命之源,也是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无论是为了建设“美丽中国”还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水污染治理都极为关键。

  近年来,漳州发展积极承担东墩污水处理厂、漳州市二水厂、三水厂等一批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获取了市区第二水源和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两个重大战略性项目,助力漳州成为全国二十个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之一,实现营收利润双丰收,为全市当好新福建建设先锋和建设富美新漳州作出突出的贡献。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漳州发展也已清晰地认识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为此,漳州发展全力推进多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以漳州发展的南靖县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为例,该项目采用PPP建设模式,总投资6.74亿元,主要建设南靖县11个乡镇111个行政村污水收集及处理设施,共建设167个小型污水处理站点、2座污水处理厂以及配套污水管网约1118km。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环同,处理工艺异,其中图美村采用“组合式复合生物滤池+高负荷人工湿地”工艺建设,即铺设污水管网收集洗浴废水、洗涤废水、粪便污水,经管网收集后进入处理站,经组合式复合生物滤池过滤后由管网引到人工湿地,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B标准。

  推动“二次创业、创新转型”

  漳州发展在保质、保量、安全供水的同时,加快项目建设速度,并做好建成项目投产运营工作,积极拓展新项目,中标漳州市东墩污水处理厂二期PPP项目、马洲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PPP项目,与福建省福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参与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南、北部污水处理项目的建设运营,这些项目的实施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污水处理业务规模及市场占有率。

  今年上半年,漳州发展在建供水项目市区二水厂扩建、金峰水厂扩建、第三水厂建设等及污水处理项目东墩污水厂(二期)、马洲污水厂一期、漳浦万安生态开发项目一期县城区东部污水处理一厂等,这些项目落地建设、运营,将为水务业务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保障。

  据了解,漳州发展未来将持续调整和优化产业布局、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添活力、增后劲,坚定不移推动“二次创业、创新转型”战略向纵深发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创新力的大型国有上市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