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龙头企业交通强国试点方案密集获批

上海证券报

  本月以来,交通运输部公开发布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移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邮政”)、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远海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交建”)4家央企的交通强国试点实施方案。

  从4家企业的试点方案来看,“5G”和“智慧”成为关键词。这意味着交通行业的智慧化升级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中国移动试点方案包括三方面的内容,分别是5G智能交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5G车路协同与智慧公路技术创新及应用、5G智能航运技术创新及应用。

  在5G智能交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移动将联合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华为等单位,通过3至5年时间,完成泛在信息网络建设,建成一批符合智能交通需要的泛在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移动云、大数据等在自动驾驶、无人机等交通领域的应用取得积极成效。

  在5G车路协同与智慧公路技术创新及应用方面,中国移动将联合东风汽车等单位,通过3至5年时间,完成车路协同大数据体系建设。完成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信息安全体系建设。完成5G云控平台,构建5G车联网生态。

  在5G智能航运技术创新及应用方面,中国移动将联合上海汽车、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等,通过3至5年时间,完成覆盖国内枢纽船闸和枢纽港口的5G智慧港航商用网络建设及优化。配合港口企业、航运监管机构实现一网承载全部业务通信覆盖。制定数据安全传输等相关标准,实现5G智慧港航业务常态化运营。

  在5G技术的赋能下,中国邮政、中远海运、中国交建将分别提升各自领域的智慧化水平,为交通强国战略添砖加瓦。

  中国邮政集团提出,通过3至5年时间,揽投智能终端配备达100%,邮政干线车辆实现北斗系统全覆盖,5G通信实现规模化应用,寄递业务大数据应用水平和寄递网络智能化运营水平大幅提升。

  中远海运提出,通过3至5年时间,智能船舶应用水平显著提升,智能船舶营运数据实现深度应用,海事监管、船舶安全、营运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智能化方案得到广泛推广和应用,建成不少于100艘标配智能船舶系统的智能化船队。

  中国交建提出,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平台开发、硬件研制,推动北斗导航在交通基础设施、道路运输、安全应急航运、工程船舶等领域和运载工具中广泛应用。通过3至5年时间,基于北斗三号的智能安全帽、车载终端、工程机械定位监控等特色终端完成研制并初步投入应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