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家电行业站上复苏优质赛道 近百家机构扎堆调研8家公司

证券日报

  12月15日,沪指继续窄幅震荡,家电行业(东方财富分类)则呈低开高走之势,突破60日均线和5日均线。截至周二收盘,家电行业指数报14092.49点,涨幅0.92%,居东方财富行业涨幅首位,成交额达148.1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量25.19%。

  个股方面,行业55只交易中的个股有34只上涨,其中,长虹美菱和彩虹集团涨停报收,此外,尚有包括小熊电器(6.28%)、惠而浦(5.61%)、澳柯玛(5.18%)等在内的11只个股涨幅均超2%。此外,统计显示,近1个月以来,有8家公司接待了包括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海外机构、私募、保险公司等在内的98家机构调研。

  对于家电行业的走强,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家电行业股价上涨是因为量价齐升,内需复苏明显,带动家电行业业绩提升。短期来看,国内疫情缓解、竣工后周期带来的需求复苏、政府加码家电换新等都对家电板块有明显的提振作用,刺激家电行业持续发力。长期来看,直播带货为家电销售扩充了新的销售模式,城镇化进程给家电行业带来了长期的增量,另外就是定制化、健康化的追求催生了行业的产品迭代创新,还有RCEP的签署有利于国内家电企业抢占东南亚和RCEP区域市场份额。

  奶酪基金经理庄宏东从三个角度分析了家电行业的向好趋势。首先,从生命周期的角度,彩电和冰箱洗衣机处于成熟后期,进入存量竞争的市场,空调、厨电、小家电等处于成长期,保有量仍有提升空间。作为地产后周期行业,尽管2017年-2019年竣工持续低谷,但期间销售业绩明显正增长。第二,中长期看,房地产竣工高峰滞后开工高峰2年-3年,预计2021年-2022年是竣工高峰。家电行业有望受益地产竣工高峰。第三,从出口的逻辑看,从2020年6月份开始,各类家电出口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例如冰柜6月份出口同比增幅超过20%,而到8月份、9月份增速已超过60%。部分龙头家电品牌,明后年在外销领域有望取得进一步发展。看好处于复苏通道中家电板块未来的表现,细分来看更看好空调、厨电、小家电等行业。

  “家电行业尤其是以空调、冰箱、洗衣机为代表的白电,在机构看来是模式好、竞争格局稳定、现金流好、业绩增长可持续性很高的优质赛道。以格力、美的为代表的家电企业不仅是外资的重仓股也是国内机构投资者重仓品种,在疫情背景同时全球大放水的情况下得到资金的青睐是很正常的。”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机构看好的同时,场内资金也积极布局,据记者通过东方财富统计显示,周二家电行业股合计大单净买入资金达1.15亿元,28只个股呈流入态势,占比50.91%,其中,有包括美的集团(2.81亿元)、彩虹集团(9884万元)、长虹美菱(8822万元)等在内的10只个股大单买入额均超1000万元,合计6.19亿元。

  龙虎榜数据也显示出部分家电股近期的净买入特征。统计显示,截至12月15日,近5日来有7只家电行业股现身龙虎榜,上榜营业部或账户净买入金额分别为:长虹美菱(4017.17万元)、亿田智能(2034.75万元)、天际股份(1946.27万元)、彩虹集团(894.00万元)、ST圣莱(264.48万元)。

  大单资金和龙虎榜数据一定程度上能反映机构资金的动向,同时,从机构调研的角度看也能发现机构对部分家电公司的关注。统计显示,近1个月以来,有8家公司接待了包括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海外机构、阳光私募、保险公司、QFII等在内的98家机构调研,其中,兆驰股份(44家)、美的集团(18家)、三花智控(12家)等3家公司期间接待调研机构均超8家,新宝股份、浙江美大、奥普家居、奥佳华、万和电气等公司也均接待了超3家机构的调研。

  对于家电行业的投资布局,信达证券重点推荐三类子板块。1.白电板块:积极关注龙头美的集团、海尔智家;关注正在进行渠道改革及治理的格力电器。2.小家电板块:积极关注经营能力强、品牌差异化的小熊电器,以及充分受益于全球代工份额提升和摩飞自主品牌快速成长的新宝股份。3.厨电板块:积极关注集成灶龙头浙江美大,以及受益于地产景气度回暖的老板电器。

  中银证券建议关注估值分位较低或经营环比改善的标的:格力电器、海尔智家、美的集团、老板电器、小熊电器、石头科技、浙江美大、华帝股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