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京东自有品牌今年销售规模接近30亿元 “三不”原则进一步捆绑供应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12月21日,京东集团举办自有品牌合作伙伴大会。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自有品牌业务负责人王笑松在会后接受中国证券报等媒体采访时透露,今年京东自有品牌产品销售同比去年有差不多200%的增长,规模接近30亿元。

  据了解,从2018年1月起,京东集团陆续推出京东京造、佳佰、LATIT、惠寻自有品牌矩阵。京东京造总经理汤恒晟介绍,仅以京东京造为例,过去三年,京东京造无论是用户数、还是订单量,均呈现3-4倍的同比增长速度,2021年还将与合作伙伴共享信息、共建能力、共生发展,以实现再增3倍的新目标。

  据介绍,京东自有品牌的核心品牌是京东京造,主要面向中产阶级消费者;佳佰、LATIT分别专注于居家生活品类和运动品牌;惠寻则主打下沉新兴市场。王笑松介绍,京东做自有品牌合作的工厂有368家,推出的SKU有8000多个,“我们的初心是让用心做产品的企业有更好的发展,让消费者用同样的价格可以买到更多、更好的产品,把供应链真正打造成价值链”。

  王笑松介绍,在传统供应链的长链条下,上游制造商缺乏对下游目标人群和消费需求的敏捷感知,产品开发成功率相对较低,精准锁定目标人群的偏好是关键,“我自己通过京东后台数据看到,我们有大量的品类存在机会,有大量用户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也有很多用户对现有产品有很多的槽点,结合这些数据,我们可以实现更精准的产品定义,提高产品成功率,这对制造行业是有巨大价值”。

  据了解,京东自有品牌已经催生出多项单个SKU爆款,例如,双十一期间,京东京造的一款实木儿童学习桌椅累计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惠寻的竹浆本色抽纸累计下单超过100万件,LATIT的智能计数跳绳下单超过1万件,佳佰的养生煲汤陶瓷锅销售超过1.2万件。

  不过,如何既当裁判又当球员?京东作为平台方,如何保证自有品牌和其他品牌公平竞争?王笑松强调,公平性是一个平台赖以生存的重要基石,不能被打破,京东并没有给京东自有品牌额外的倾斜支持。汤恒晟表示,京东自有品牌和其他品牌一样,需要投放广告、冲排名、做内容种草等等工作,“在站内,我们希望能有跟其他品牌有竞争力,在站外,我们也希望获得正面PK,来反推我们自身产品提升竞争力”。

  与网易严选等电商自有品牌模式不同,汤恒晟认为,京东自有品牌无论在用户规模、中台能力上都要更胜一筹,王笑松强调,京东做自有品牌的独特优势在于对供应链有深刻的理解,对于仓储、物流、售后、客服这一整套体系的搭建可以更“轻”。

  做自有品牌的品类边界是什么?王笑松强调要聚焦、做专,关注单个SKU的产出多于整体SKU的产出,关注单个合作伙伴的采购规模多于整体采购规模,“我们做自有品牌品类希望跟京东平台现有的品类形成很好的互补,如果我们发现用户需求满足度已经很高,久不会再做自有品牌,但如果我们发现用户需求在一个品类里没有得到有效满足,我们就会去做,比如3万毫安的充电宝,我们看到有非常大量的对大容量充电宝的搜索,但购买记录又很少,证明供给还不充足,所以我们推出之后卖得非常好”。

  会上,京东自有品牌宣布推出面向合作伙伴的“产业带CEO计划”,C是共创(Co-create),E是赋能(Empower),O是开放(Open)。王笑松还提出“不退货”“不延迟付款”“不让供应商亏钱”的“三不”原则,希望长期绑定战略合作伙伴,助推工厂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共同为消费者和产业创造更大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