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植物提取物产业白皮书》正酝酿出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曹帅)为了从战略上规范、引导我国植物提取物行业健康持续发展,近日,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召开《中国植物提取物产业白皮书》与《中国植物提取物产业调研报告》的评审专家咨询会,酝酿出炉产业白皮书。

  据悉,调研及编写团队包括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湖南农业大学、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中国中药协会、北京中医药大学等20余家单位,此前已完成内部及行业专家评审。

  产业“小而美”

  “我们调研发现,植物提取物是“小而美”的产业,有很好的发展潜力和完整的产业体系。尤其在‘饲用停抗’后,养殖投入品将成为植物提取物重要的应用场景。”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曾建国说。

  “过去植物提取物基本上是国外应用,中国加工。随着中国研究技术的进步,我们现在技术世界领先,规模也在前列。希望未来是在国内率先应用,再到国外应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卢庆国说。

  “在新疆过去的经验是,番茄肉做番茄酱,番茄皮和番茄籽作为废料。我们后来充分利用番茄皮和番茄籽,先提取番茄籽油,之后提取番茄红素,提取完的渣子还制成饲料。我们还从万寿菊花里面提取叶黄素,作为保健食品原料,此外还提取出黄酮以及作为饲料原料的乳酸。植物提取物产业不再像过去单一地去做某一种提取物,已经可以做到资源综合利用,这个空间非常大。”卢庆国说。

  据悉,我国植物提取产业出口额从1997年0.5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超过27亿美元,在全球市场的占比率从1997年不到3%提升到2019年的20%。全球植物提取物市场复合增长率超过10%,而我国提取物产品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5%以上。目前我国从事植物提取物进出口的企业超过2000家,出口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超过50家。以晨光生物(300138)为例,2020年半年报显示,实现了出口创汇8200万美元,同比增长53.7%。

  大健康产业中将扮演重要角色

  如今,人们健康意识逐渐提高,对“天然”治未病产品需求量越来越大。有关专家指出,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引下,《中国植物提取物产业白皮书》将为推动我国植物提取物成为大健康产业所需的原料,促进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推动的作用。

  据农业农村部公告,自2020年7月1日起,饲料生产企业停止生产含有抗生素的商品饲料,而植物提取物因具有绿色天然的特点已成为替代饲用抗生素产品的热点原料。此外,植物提取物是食品及药膳,保健食品,植物源日化产品,植物源化妆品,养殖投入品(饲用植物粗提物,植物提取物饲料添加剂,中兽药),植物源农药,植物源药品等的重要原料;植物提取物还可制成植物精油,香辛调味品,甜味剂,着色剂等天然来源物质。

  业内专家表示,植物提取物应用的场景和领域很多,大部分被应用的领域需要很强的监管性,其中保健食品原料标准还是一个空白,植物提取行业应加强基础研究,尽快建立植物提取物的行业标准,实现高质量持续性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