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告称2020年PC出货量增幅创十年来新高 行业迎来增长拐点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2020年,全球PC市场呈现了漂亮的反转。日前,IDC、Canalys、Gartner三家研究机构先后发布最新数据均显示,全球PC市场正在加速成长。据Gartner统计,2020年全球PC出货量同比增长4.8%至2.75亿台,为十年来最高增幅。联想仍为全球第一大PC厂商,并且在2020年第四季度扩大了对第二名惠普的领先优势。

  2020年11月3日,联想集团公布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20/21财年第二财季业绩,营收、利润均创历史新高。其中,智能设备业务集团中的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业务部分营业额同比增长7.6%, 达到793亿元人民币,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疫情意外地凸显了PC作为生产力基础工具的特殊属性。Gartner研究总监Mikako Kitagawa表示,全球PC市场在2020年表现强劲,连续第三个季度同比增长。由于需求旺盛,目前仍存在供应短缺。在2020年之前,消费者已经转向以手机为中心,然而这场疫情扭转了这一趋势。随着消费者(包括孩子)依赖个人电脑工作、上学、社交和在家娱乐,个人电脑重新成为一种必不可少的设备。

  Canalys研究总监Rushabh Doshi则进一步表示,“随着疫苗开始推广,全球将进入后疫情时代,企业和消费者的习惯变化将使PC的重要性愈发凸显,这不仅在硬件领域,而且在软件和服务领域也带来了一系列新的机遇。一方面,更多用户所驱动的更多基础需求将提供大量新的机会。另一方面,安全性和连接性将是后疫情时代的关键,企业将为员工制定远程和灵活的工作政策,尤其在金融行业以及公共部门,具有更高安全标准的个人电脑将成为未来解决方案的组成部分。随着旅游、通勤、现场工作以及其他需求的增加,具有5G连接功能的PC将越来越受欢迎。”

  通常情况,消费者和企业每三年更换一次笔记本,而台式电脑的更换周期为五年。目前全球笔记本的安装量约占PC市场总量的55%。摩根士丹利分析师Huberty预测,如果达到75%,意味着年PC单位出货量将达到3亿台。这比2020年的峰值高出5%,“疫情进一步推动了台式机向笔记本的转变,这是一个有意义的被低估的长期PC增长的驱动力”。

  研究机构益普索预计,受益于远程办公和在线教育的普及带来的持续性需求,以及全球企业数字化转型、5G为代表的通信进步等较有利的外部环境因素,未来几年全球PC市场将呈现韧性十足的增长态势,在2020年迅猛增长的基础上,未来3年乃至更长时间仍将持续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