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神州数码信创总部基地揭牌 联合上下游共赴万亿级市场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科任)日前,神州数码与合肥市政府项目签约及信创总部基地揭牌活动在合肥举行。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是中国信创产业系统整合商中单体最大项目,也是合肥市“十四五”开局的重大支柱性项目。

  神州数码董事长郭为致辞时指出,“中国的信创产业是一个大产业,从党政的信创到未来全行业的信创,这是一个万亿级的大市场。面对‘新基建’,相信我们应该会有更大的作为。”

  合肥方面豪掷20亿元

  公告显示,神州数码旗下北京神码拟在合肥市滨湖科学城设立“神州数码信创控股有限公司(筹)”(简称“标的公司”),作为公司信创总部,通过重组承接上市公司信创业务。合肥建投、合肥滨投、合肥滨湖金融看好公司信创业务发展,拟以现金出资的方式,合计向标的公司投资20亿元。

  据介绍,上述项目主要内容为总部中心信创生产基地、信创软件适配中心、产业生态整合及云样板工程,打造从CPU、主板、服务器、数据库到软件开发的生态体系。

  同时,项目产业带动强。此次有16家国内信创产业的龙头企业与神州数码共同签约,也将与合肥的京东方、长鑫存储、联宝、中科曙光等企业共聚力量,着力推进中国信息产业的创新壮大发展,带动合肥信创产业链条的丰富与完善。

  此外,随着华为等一批信创龙头的发展,我国信创体系正逐步完善,国产化水平已初步达到可用,甚至基本好用的程度,万亿级的市场逐步开启。神州数码与合肥将各自发挥优势,推动合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表示:“我们相信,此次合作建设神州数码信创总部必将产生合作共赢的良好效应,我们期待神州数码能够把握契机,顺势而上,在信创、行业数字化转型和金融科技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打造丰富信创产业

  神州数码集团副总裁韩智敏介绍,神州数码的信创布局是围绕国产IT的核心技术培育完整的生态系统,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核心产品自主研发、核心业务自主可控,打造端到端的全产业链的国产化产品解决方案。

  韩智敏表示,“未来,神州数码信创总部基地将成为神州数码信创业务发展的旗舰和重要载体,我们还将与合肥市政府一道抓紧产业和风口机遇期,不断打磨产品方案,实现高速发展。同时,以合肥市滨湖科学城为基地,联合信创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在供应链、研发技术、营销市场、行业应用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和强强联合,共同打造中国信创产业的生态体系。”

  目前,合肥市的信创产业已经实现从无到有,从点到面的布局,产业初具规模。合肥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胡亚斌介绍,一是信创整机初见成效。二是信创产业生态基本形成,加快生态的打造,引进华为、华云数据等知名企业,涵盖主机、主板加整机研发制造,芯屏、存、外部件配套。截至目前,已经有信创企业近百家。三是信创适配中心建设加速推进。以中国声谷为核心载体的省级信创适配中心、云适配中心、整机适配中心正在加速建设。

  韩智敏表示,“我们将通过总部基地落地,把相关产业落在合肥,打造一个丰富的信创产业。合肥有一个非常好的产业生态,在芯片元器件领域、屏领域都有产业布局,这是我们看重合肥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