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构建产业集群 龙头酒企定位“领头雁”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25日,白酒板块处于涨幅榜前列,古井贡酒、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强势涨停,今世缘、酒鬼酒上涨超过8%,贵州茅台上涨近5%。

  消息面上,多地支持白酒产业发展,贵州省拟建“世界酱香型白酒企业舰队”。五粮液、洋河股份等企业亦有做酒产业发展“领头雁”的任务。业内人士认为,打造产业集群有利于提升产业水平,实现价值升级。

  制定发展目标

  “以茅台酒为引领,加快培育一批百亿产值、千亿市值的白酒企业,打造以茅台集团为航母的世界酱香型白酒企业舰队,壮大白酒产业集群。”贵州省遵义市人民政府网站1月23日发布《中共遵义市委关于制定遵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要求提升白酒产业质量效益。

  遵义市提出,强化优质资源向优质产区配置,大力疏解非生产性功能,把最优质的土地资源用于最优质的酱香型白酒生产,打造世界级酱香型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做强茅台镇核心产区,加速发展习酒产区、土城产区、董公寺产区、鸭溪产区、赤水产区,不断提升产区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规范、提升酱香型白酒生产和经营环境,促进酱香型白酒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四川省将全力提升白酒产业竞争力。1月18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披露了川酒“十四五”发展蓝图:未来五年,四川省将重点围绕项目建设、产业链发展、企业培育、市场拓展以及安全监管“五大行动”,并从市场引领、流通创新、开放合作、融合发展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提升四川白酒产业市场竞争力。

  项目建设方面,四川省将重点推动五粮液智能仓储配送、泸州老窖酿酒工程生产配套、郎酒二郎酱香基地、茅溪酱酒项目等优势产能和配套服务项目建设,引导企业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企业培育方面,四川省将支持“六朵金花”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打造世界知名品牌。

  江苏省宿迁市提出要加快建设有实力的“中国酒都核心”。洋河股份就地处江苏省宿迁市。宿迁市人民政府网站显示,宿迁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昊称,把企业发展和地方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企业壮大与地方发展的双赢,洋河股份要全力锻造参与酒都建设的自觉和担当,做酒产业发展的“领头雁”、产城融合的“主力军”。

  打造产业集群

  我国著名的白酒产区有: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赤水河酱酒产区,以五粮液、泸州老窖为代表的川酒浓香型产区,以洋河为代表的绵柔浓香型和以今世缘为代表的醇厚型塑造了苏酒的特点,以浓香型白酒古井贡酒、兼香型口子窖为代表形成了徽酒产区,而作为“汾老大”的汾酒地处山西,是清香型白酒的代表。

  “酿造优质白酒需要好的自然环境、风土、水源、气候、粮食原料等,更离不开适宜酿造优质酒的微生态。具备所有这些优质酿造元素的就是白酒优势产区。”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表示。

  宋书玉指出,酒产业目标是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合理布局,拉动和提升产业链。着力打造名酒产区,以产区作为世界名酒品质和价值的表达方式,建设和优化产业品牌。提升产业水平,扶持个性多元、国际表达的酒庄、工坊等新兴商业模式,打造世界级酒村、酒镇、酒城、酒都,实现价值提升。

  中金公司指出,今年春节前高端白酒整体动销增量值得期待。分品牌看,茅台需求刚性,公司自营、商超等渠道均有所放量,价格管控力度较大;五粮液春节计划量同比增长20%,截至目前需求承接较佳;泸州老窖不同区域回款已经完成全年任务的40%-50%,市场销售良性。次高端白酒市场动销一般从春节前2-3周开始启动,由于今年的宴席、企业年会等场景受到限制,因此次高端白酒受影响相对较大,且不同区域有所分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