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球私募巨头关注企业ESG评级 联想集团走在前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科任)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日前表示,将推动企业大幅度削减碳排放量,并承诺在2050年前实现碳净零排放。贝莱德还称,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没有采取积极措施的企业将被剔除出投资组合。

  净零排放是指企业一年内所有温室气体排放量与温室气体清除量达到平衡。当下全球正在加速向“净零经济”转型,几乎所有企业的商业模式都受到了这一趋势的影响。

  贝莱德CEO拉里·芬克表示,当下投资风向正在发生“结构性转变”,投资人更愿意将资本投向在ESG(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领域表现突出的可持续发展企业。“从汽车到银行,从石油到天然气公司……2020年ESG领域表现较好的企业都比同行业其他企业业绩表现得更好,享受‘可持续性估值溢价’。”

  据了解,联想集团在MSCI ESG评级中获得AA级,是全球同行业评级最高的企业。联想集团在过去10年间成功减少92%温室气体排放。联想集团去年发布了未来10年的新一代碳减排目标,目前正在积极评估,力争于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ESG已经被联想放到了一个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健此前公开表示,“我们通过关注ESG重要议题,改善企业的战略及决策流程、推动创新、提高运营效率,降低与气候变化和经济增长相关的风险。我们还在不断提升联想ESG关键指标表现的过程中提升联想的核心竞争力,之后再利用联想的核心竞争力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联想‘智能,为每一个可能’的愿景,打造一个良性循环。”

  机构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ESG市场规模超17万亿美元,加拿大ESG市场也超过3万亿美元,全球ESG基金规模突破1.26万亿美元。虽然中国的ESG投资起步较晚,但在2019年前10个月迅速增长,较2018年同期翻了一番。

  除贝莱德外,包括富达、施罗德、LGIM、瑞银、威灵顿管理公司、DWS在内的全球30家最大的投资方也采取了同样的行动。2020年12月,他们集体承诺将通过投资组合来促进企业减少碳排放,为2050年碳净零排放提供助力。

  业内人士表示,海外私募巨头的举措将有望推动可持续投资热潮继续,在ESG领域表现一贯良好的头部企业将有更大韧性和稳定性去适应和迎接市场及行业的挑战,也将有更大的可能性会受到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