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不一样的春节:春运“冷” 餐饮“热”

于祥明上海证券报·要闻

  2021年,不一样的春节。车站码头,冷冷清清;市井街巷,人头攒动。

  2月17日,正月初六,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各路旅客返程增多,但整体上仍以冷清为主基调,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预计比2019年同期下降七成多。

  然而,春运有多冷清,“就地过年”就有多热闹。商务部17日发布数据显示,2月11日至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四,记者在北京西单大悦城、金融街商圈的实地探访发现,“提前预订”“排队等号”“人气爆棚”“一位难求”,成为春节餐饮业的四大现象。

  春运遇冷实属预期之内。2月17日是春节假期最后一天,为期40天的春运过半,但铁路、公路、水路、民航春运人流仍然冷清。当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部带班值守并召开总结会议透露,受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今年春运期间客运总量下降较大。

  据初步统计,预计春节假期(除夕至初六)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9766.3万人次,比2020年春节7天下降57.9%,比2019年春节7天下降71.5%。春节前6日,全国高速公路累计流量17665.41万辆,同比2020年上升97.31%,同比2019年下降22.40%。

  而据国铁集团统计,1月28日至2月11日,节前春运15天,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233万人次,同比减少11566万人次、下降68.8%,这意味着很多人选择了“就地过年”。

  另据百度地图迁移大数据,今年春运返乡时期全国整体迁移规模大幅下降,迁移规模指数较去年下降50%,较2019年下降47%。黑龙江、北京、吉林、河北、天津、上海、重庆、浙江、辽宁、江苏等10个省份降幅排名前10,均超过55%。

  春运有多冷清,“就地过年”就有多热闹。

  大年初四中午午餐前后,记者惊讶地看到,素有亚洲第一扶梯之称的北京西单大悦城最长扶梯前,人们正排着长长的队,等待着分批次有序地“入场”。而不远处的星巴克,也是座无虚席。

  “没想到有这么多人,还好没有自己开车,否则堵车停车估计就要耽搁1小时。”正带着孩子排队的周女士告诉记者,国家提倡就地过年,她今年没有回河南娘家,特地带孩子来西单“吃喝玩乐”,没想到车多人多,如此爆棚。

  比起排队上电梯,吃饭“排队等号”,更是让记者感受到“就地过年”带给餐饮业的火爆行情。无论是“鱼小士”“牛排家”“蛙来哒”“禾绿寿司”“胖哥俩”各种餐馆,还是“K22酸奶草莓”“廖记棒棒鸡”等酸奶甜点小吃,亦或是“咖喱虎”鸡蛋仔冰淇淋、网红鲜果茶,再或是“爸爸糖”手工吐司面包等等,要么“排队等号”、要么“一位难求”,要么售罄待补货……一派火爆热销场面。

  人间烟火恢复如初。除了西单商圈,北京金融街商圈同样如此,“排队等号”吃大餐,成为今年春节的常态,线上餐饮订位火爆同样如此。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电询美团等网上排名靠前的餐馆,如“文府大厨”、“牛排家”、“龙人居水煮鱼”、“枫丹露原西餐”等,自大年初一至初三,早已“一位难求”,这类餐馆一般都要“提前3天以上的时间预订”。

  美团外卖发布的数据显示,除夕当天,全国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70%,其中品牌餐饮商家外卖销量同比增长82%,其中北京除夕外卖年夜饭销量同比增长122%。饿了么平台数据也显示,今年在线上供应年夜饭套餐的餐饮品牌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64%、参与门店激增260%,供应的年夜饭套餐数量更是同比上涨近3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