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春节期间全国快递处理量日均逾9000万件

金一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监测显示,春节期间(2月11日至17日),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6.6亿件,同比增长260%。这意味着春节期间全国快递处理量日均逾9000万件。

  机构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线上消费习惯延续,叠加就地过节倡议,线上春节年货需求提升,支撑物流保持高景气度,预计高品质物流需求有望稳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前后,顺丰控股、京东快递通过定增、上市募资等资本运作方式,升级和扩展物流网络,强化运力,增强公司行业竞争力,满足快速增长的快递市场需求。

  消费需求旺盛

  为配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各地今年春节号召就地过年。尽管人员流动减少,但消费力不减,网购、邮寄年货成为今年春节的主角。

  1月20日,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邮政局、中国消费者协会共同指导开展的“居家嗨购网上过年——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正式启动。年货节期间,在直播、拼购、线上线下融合的叠加带动下,各地农特年货、品质化、个性化、潮流化商品销售增速明显。

  京东大数据显示,从大年三十至初五,有关年夜饭礼盒、年货礼盒、方便菜、烧烤食材的销量同比去年增长90%。其中,年夜饭礼盒在北京、上海和广州销售额较2020年农历同期分别增长4.7倍、3.2倍、1.7倍;年货礼盒销售额在湖北、湖南、河南同比分别增长4.9倍、4.5倍和4.3倍。

  拼多多数据显示,2月以来,平台“春节不打烊”年货商品销量较2020年同期增长183%。其中,以地方特产、水果生鲜、肉禽蛋类为代表的农产品及农副产品的销量同比增幅达225%。2月10日至16日,一二线城市订单量涨幅明显,各地家乡年味产品成销售增幅最快的品类。

  春节前后,快速增长的线上消费及异地邮寄需求带来了快递包裹量的激增。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1月,全国快递同城业务量完成10.5亿件,同比增长58%;异地业务量完成72.6亿件,同比增长141.5%;国际/港澳台业务量完成1.9亿件,同比增长69.8%。

  春节期间,邮政快递业处于高位运行状态,全网揽收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左右,投递量是去年同期的3到4倍。除夕和初一两日,全国快递处理量超1.3亿件,同比增长223%。

  分地区来看,中部地区全网揽收和投递同比增速最快,增幅分别达到359%和260%。河南、江西、广东、浙江等省份的揽收量和投递量同比增幅均超过300%。

  运力供给增加

  为保障春节期间人们能顺利收到年货,“春节不打烊”成为今年快递行业的共识。

  国家邮政局表示,按照“不打烊、不休网、不积压”主基调,要求全系统、全行业结合今年春节消费情况,按照日处理1亿件的水平进行服务能力储备,科学预测、合理安排生产运营,全力做好网络购物及生活必需品的寄递服务。

  春节期间,邮政EMS、顺丰、京东物流、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德邦和极兔等多家快递加入“春节不打烊”行列,全行业在岗人数预计超百万人。

  “我们站点今年春节有十四、五个人留守,而去年留守只有一两个人。今年公司实行‘春节不打烊’,货量多,平均每个人每天至少要送20-30个件。人手增加了,派件速度也加快不少。”中通快递西城区网点快递员王守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申通快递北京朝阳区团结湖网点负责人张代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春节期间,包裹数量每天在几百件到1500多件不等,比平时平均5000多件/天要少,但相较往年春节增加很多。”

  张代雷表示,网点对此有较为充分的应对方案。“我们网点会有专人每天负责及时更新包裹数据,菜鸟网络也跟公司保持密切合作,并提供一些大数据支持。网点依据包裹数量的多少进行人手调配。遇到快递多的时候,就多调派人手,或者补充机动人员参与送货,保障快递及时送达。”

  龙头企业加码布局

  快递业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为数不多的受益行业。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21年1月,全行业快递业务量预计完成86亿件左右,业务收入预计达900亿元,与2020年同期相比,业务量增幅超120%,业务收入增幅超70%。

  2020年12月,各家快递公司公布的月度数据显示,公司业务量和营业收入均有增长。

  速运物流业务方面,顺丰控股2020年12月实现营业收入147.38亿元,同比增长30.77%;业务量完成8.7亿票,同比增长48.97%;供应链业务方面,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8亿元,同比增长50.69%。

  圆通速递、韵达股份、申通快递2020年12月完成业务量14.90亿票、15.41亿票、9.64亿票,同比增长45.68%、36.98%、25.86%;快递产品收入分别为32.96亿元、34.6亿元、22.48亿元。

  面对市场需求迅速扩张、行业竞争加剧,春节前后,顺丰控股、京东物流先后通过定增、收购、上市募资等资本运作方式,以增强公司竞争力。

  2月9日晚,顺丰控股公布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资不超过220亿元,用于速运设备自动化升级等五个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等。同时,以现金方式部分要约收购嘉里物流51.8%的股份,作价约175.55亿港元。公开资料显示,嘉里物流以亚洲为基地,业务涵盖综合物流、国际货代等,是香港联交所上市的规模最大的国际物流公司。在Armstrong&Associates发布的榜单中,嘉里物流2019年全球空运货代排名第16,海运货代排名第7,全球货运代理排名第11。

  2月16日,京东物流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申请。招股文件显示,京东物流拟募集资金用于升级和扩展物流网络,开发与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相关的先进技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