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台企节后复工复产忙 厦门台协副会长看好欧盟市场

李思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厦门2月25日电 (记者 李思源)因响应留厦过年倡议,春节期间企业员工大多未返乡,临近牛年元宵节,不少在厦门投产的台资企业节后快速复工复产,其中2020年在大陆首家上市的台企建霖家居,员工返岗率超过了97%。

  “2021年第一季度将会是个开门红。今年节后复工比以前至少它的出货跟生产状况,都比往年提高30%以上。”厦门台商协会副会长、建霖健康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岱桦20多年来首次留在厦门过年,他认为今年节后复工较以往提前,企业有了更充分的时间做生产规划,因此2021年第一季度台企的复工生产量和去年、前年同比将会更高。

  走进厦门集美区建霖家居的生产车间,只见员工们有条不紊地组装着手中的产品零件,一派繁忙景象。在陈岱桦带动下,建霖家居的不少员工从大年初三起就已开始返岗上班,春节期间该公司向员工派发守岗补贴1000万元人民币,如今共有11000人次在岗工作。

  “大陆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市场,公司已制定新的五年计划,继续加码投资布局大陆市场。”陈岱桦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厦门集美区新建一个近75000平方米的智慧厨卫产品线,积极融入大陆“十四五”规划,着眼农村市场、消费品牌等方面,构建创新驱动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陈岱桦注意到欧盟统计局近期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大陆超越美国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进出口贸易额达5860亿欧元。“现在大家都在讨论如何进到欧盟市场,我想首先欧盟由27个国家组成,有很多标准、文化及习惯。我们可能要更多从文化角度、标准角度,提升企业产品的性质性能,才能在欧盟市场站稳脚跟。”陈岱桦认为,随着中欧投资协定的逐步落实,双方企业的投资贸易更加便利,这也为在大陆投产的台企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深耕美国市场多年的建霖家居2021年开始瞄准欧盟市场发力,目前该公司在欧盟市场的经营仅占其整体营业额的5%左右,潜力巨大。陈岱桦表示公司有着1000多名技术研发人员占总员工数的七分之一,每年投入6%的资金用于研发,他提出制造业企业应以技术驱动为主,打响自主品牌。

  “欧洲、亚洲两块大陆是连接在一起的,在贸易运输上,我们除了海运和空运的渠道外,陆路运输也很重要。2020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12406列,是2016年开行量的7.3倍,已成为走进欧盟市场的重要贸易通道。”陈岱桦相信,随着技术研发的持续投入,传统产业可以不再传统,借着中欧投资协定的“东风”、中欧班列打通欧亚大陆的贸易新通道以及大陆资本的力量,未来五年将是拓展欧盟市场的好时机。(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