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将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 纳入“十四五”规划

证券时报

  “伴随着化工科技创新与进步,特别是催化技术的日新月异,二氧化碳化学资源化利用已经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科技与经济价值。我在今年提交的提案中,建议将二氧化碳化学资源化产业发展纳入我国‘十四五’规划。”全国政协委员、奥克股份(300082)董事长朱建民表示。

  加强资源化利用

  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十四五”期间确定为实现我国碳减排和碳达峰的关键时期,并作为2021年的八项重点任务之一。

  朱建民认为,首先,必须从源头上减排做起,也就是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规划与发展,使发展建立在高效利用资源、严格保护生态环境、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基础上。其次,对于不得已排放的二氧化碳,也可以通过回收分离、捕获贮存、资源化利用等技术手段,减少或消除二氧化碳的排放,最大限度地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负面影响。

  以往,我国关注点和政策支持主要集中在二氧化碳的捕获贮存方面,在资源化利用方面关注得很少。

  “事实上,二氧化碳既是引起地球温度上升最主要的温室气体,也是绿色植物光合作用不可缺少的原料,更是可以成为人类替代石油和天然气作为未来的‘碳源’的重要资源。”朱建民说。

  目前,全球每年约有1.4亿吨二氧化碳用于生产2亿吨尿素。

  在国内,奥克股份致力于二氧化碳与环氧乙烷衍生绿色低碳新材料研究开发已经十几年,并与中科院过程所联合开发了万吨级二氧化碳与环氧乙烷反应合成碳酸乙烯酯系列产品中试生产装置,取得了世界首创、国际领先的技术创新成果,产品目前主要用于新能源锂电池电解液溶剂,并规划在“十四五”期间放大复制至百万吨规模。

  此外,中海油开发了二氧化碳和环氧乙烷的衍生共聚物用于可生物降解塑料,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研究开发低分子量二氧化碳共聚物等等。在二氧化碳化学资源化产业化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转化方面,已经形成了一批世界首创和国际领先的科技创新成果与产业化雏形。

  建议纳入“十四五”规划

  在今年的提案中,朱建民建议将二氧化碳化学转化资源化利用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

  一是建议国家发改委组织制定我国“十四五”二氧化碳化学资源化发展规划,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与措施,加强对我国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政策的引领,促进我国碳减排与二氧化碳资源化产业的健康发展。

  二是建议国家工信部组织开展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专项行动。选择50家左右积极性高、社会影响大、带动作用强的企业开展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试点,探索我国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的产业化发展路径,支持石油和化工行业协会组织发挥行业优势,在二氧化碳化学资源化利用方面制定规范、提供咨询、推动行业自律等。

  三是建议国家科技部重点支持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技术创新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作用,布局一批前瞻性、战略性、颠覆性的二氧化碳资源化科技攻关项目,建设一批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平台和技术应用转化基地,强化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国际开放合作的绿色技术创新联合体建设,积极利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政策,重点支持一批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的技术成果转移转化项目。

  四是建议国家财政部加大财税对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产业的扶持力度。设立专项财政资金和预算内投资支持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研究并出台相关方面的所得税、增值税等优惠政策;积极发展和引导绿色金融支持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产业的发展,积极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的企业上市融资,支持相关企业在国际市场开展绿色融资。

  五是建议积极引导和支持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的企业,充分借助《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政策,将超标准消耗的二氧化碳指标在市场上进行交易,有效降低二氧化碳资源化的成本,积极扩大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的产业规模,为企业营造一个更公平的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的法制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