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神州信息董事长郭为:企业应以新思维推动金融创新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3月8日,神州信息董事长郭为对外表示,“新基建”“新金融”“新安全”的建设,为国家的长远发展找到了新的动能和高质量增长之路,也为企业的自主创新和技术升级开辟了广阔的天地。在建设科技强国、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和增强金融普惠价值的过程中,企业应该以新思维推动金融创新,满足新时期发展需要。

  新基建方面,郭为指出,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运行的基础,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和质量。数字经济到来短短十多年,我们的经济社会生活从接触消息互联网,到运用商业互联网,正在向创造价值互联网进化,社会生活的各方面正在通过数字化的互联互通形成有机的生态整体,经济整体向云的转变成为最根本的趋势。数字经济时代,基础设施对于支撑经济发展的外延效应更为明显。

  郭为指出,云计算成为数字经济时代基础设施的核心架构将孕育越来越多成长于云原生环境的企业与组织,其技术开发、组织进化和商业模式都充分适应大规模颠覆性技术创新和价值创新的需求。同时,数据作为一种新型基础设施的价值将随着数据要素全面融入生产关系得以不断放大。大数据使人类可以重新认知世界、认知社会,而驱动大数据应用持续拓展的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创新的过程也是人类对世界的再认知过程,都将极大的推动人类的进步和知识创新。

  郭为强调,场景融合创新则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所必然带来的宏大趋势,数字经济构建了强大的算力、汇聚了丰富的数据、具备了成熟的算法,经过业务应用的融合,创造出新场景、新市场、和新产业,形成了全面的融合。

  新金融方面,郭为指出,今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在反洗钱、反欺诈、二代征信报送和查询、智能头寸等方面的应用已经十分成熟,在银行总部和网点的应用也已经形成多层次的智慧银行体系。金融系统自身能力的建设正在通过全方位的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走向成熟,越来越多科技企业也根据各自的资源禀赋推出功能特点各不相同的金融系统支持产品。在服务客户、促进经济发展方面,有了数据信息技术的加持,银行的资源可以更好地向以前覆盖不足的农户、小微企业倾斜。

  “未来,数字货币的应用将令金融普惠更容易实现。”郭为进一步称,“金融欠发达地区的人民通可以过中央银行数字货币钱包购买相应的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理财产品;政府也可以更容易地向金融不发达的地区发放专项补助,更方便、精准地完成扶贫推广和实施。同时,数字货币无须第三方机构协助的特征,也将改变及孕育新的商业形态,以迭代创新推动经济社会的更大发展。”

  新安全方面,据郭为介绍,构建新发展格局,须统筹发展和安全,才能保证我们的建设成果可以基业长青和历久弥新。新的信息化社会,政务、经济、市民生活等越来越多的领域将IT系统部署在云端,多云管理架构下,面向场景、服务数据、基于零信任框架的全栈式安全应用等都是新安全应用的重要突破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