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国将前瞻性布局6G网络技术储备

上海证券报

  尽管5G尚处商用早期,但是6G研发已提上日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副主任杨小伟3月19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正在抓紧制定《“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将加快5G网络规模化部署,前瞻性布局6G网络技术储备。

  6G是下一个信息通信技术和产业的制高点,也是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焦点。据南京邮电大学原校长杨震介绍,6G将提供全球覆盖,较5G提升10倍以上到厘米级的定位精度,端到端传输延时小于1毫秒,网络节点达到千万级的密集接入能力。

  中国移动研究院发布的面向6G的《2030+愿景与需求报告》提出,6G将推动社会走向虚拟与现实结合的“数字孪生”世界。这个“数字孪生”的新世界有更丰富的智能应用:空中高速上网、全息通讯、进阶智能工业、人体智能孪生、智能移动载人平台等。

  目前,多国已启动布局6G研究。美国2020年开放95千兆赫到3太赫兹频段作为试验频谱,并正式启动6G技术研发。欧盟于今年1月启动6G旗舰研究项目Hexa-X,诺基亚是该项目的主导者。韩国、日本也在加紧布局6G。

  中国在2019年就启动了6G研发。当年11月,科技部等6部门联合成立6G研发推进组和专家组。以“电子科技大学号”命名的中国首颗6G试验卫星于2020年11月6日成功发射。目前,我国有多家企业参与了6G研发,包括中兴通讯、华为、紫光展锐、vivo、大唐通信等。地方政府也高度重视6G研发。北京经信局不久前发布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智慧城市发展行动纲要(征求意见稿)》提出,要超前布局6G等前沿技术。

  在产业链企业的共同推进下,6G时代渐行渐近。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认为,2020年至2024年是5G网络规模建设期,2025年至2028年是5G网络完善期,2029年左右开始引入6G。

  开源证券认为,随着“十四五”时期6G研发的深入,通信各产业链将迎来更高程度的科研突破、更大的资本开支及更宽广的市场前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