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阿里合伙人戴珊:专注小店数字化升级 让小店没有难做的生意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4月1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戴珊在公司内网发布公开动员信《MMC,吹响集结号!》。在信中,戴珊透露了MMC事业群的使命是“服务每家店,只为每个家”。MMC事业群将专注小店数字化升级,让小店没有难做的生意,让小店拥有更强的数字化能力去服务周边的消费者,让邻里之间更有温度;通过对消费需求形成即时洞察,从而实现产业带、工厂和农业的数字化生产。

  戴珊表示:“这一次,我们将再次打开一个全新的战场;我们会把阿里巴巴集团沉淀的所有能力,投入这个市场”。她认为,疫情加速了数字化,过去一年,夫妻店快速拥抱互联网电商,从提供即时消费走向服务社区居民。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前不久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有600万夫妻店。据了解,阿里巴巴零售通服务了其中近四分之一,是推动小店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主力军。

  戴珊表示,这是一个日均触及10亿人次的大战场,“欢迎打怪升级的同路人。创造一个新的商业形态和生活方式是辛苦的,披星戴月将是日常,沙县小吃可能会是陪伴我们最多的夜宵。但青春滚烫,每个人不都在渴望能够全力以赴一次吗?”戴珊在信中如此动员。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阿里巴巴近期整合了零售通的社区团购业务和盒马集市,并成立MMC事业群,聚焦于社区团购业务,被大家称为“买买菜”事业群。MMC事业群负责人为阿里合伙人戴珊。在3月1日宣布调整的内部会议上,戴珊表示对社区团购的投入将不设上限。

  戴珊在阿里巴巴除了MMC事业群,还分管阿里巴巴集团B类事业群和盒马事业群,同时负责统筹阿里集团涉农业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