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季第一产业增加值11332亿元同比增8.1% 生猪价格连续12周回落 后期供应会越来越宽松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

  4月20日,农业农村部就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介绍,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良好,第一产业增加值11332亿元,同比增长8.1%,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乡村产业加快发展是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途径。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曾衍德称,春节期间全国大部分乡村旅游景点景区正常营业,到农家体验农耕乐趣、品味民俗情调成为居民出游的重要选项。农村网络零售额保持两位数增长。

  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4个百分点,至5398元。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农村外出务工总量和收入水平实现双增长,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达1.74亿人,同比增长42.1%;月均收入达到4190元,同比增长13.9%。

  农村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增长点。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一季度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额2362亿元,同比增长45.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3875亿元,同比增长29.4%。农产品进出口实现双增长,总额达到677.9亿美元,同比增长27.1%。其中,进口额496.9亿美元,同比增长33.8%;出口额181亿美元,同比增长11.5%。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随着供需形势持续改善,猪肉价格已连续12周下降,回落至每公斤40元左右,同比下降25%左右。同时,牛奶产量同比增长8.5%,牛羊肉、水产品产量也有一定幅度增长。蔬菜和水果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季节性回落。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光华表示,近期猪价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是生猪出栏数量明显增加,还有春节之后猪肉消费下降,以及养殖户恐慌性出栏形成“踩踏效应”。按照往年猪价走势,端午节前后,随着猪肉消费增加,猪价可能出现一波上涨。但从前期新生仔猪量推算,预计二季度全国规模猪场肥猪出栏量同比增幅将达50%,市场供应总体宽裕,价格不太可能超过前期高点。

  “猪肉供应最紧张时期已经过去,后期供应会越来越宽松。”陈光华称,按照目前生产恢复势头,今年六七月份,生猪存栏量有望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之后再过4个月左右时间,每个月的出栏量也会逐步恢复到常年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