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超7成金融科技企业位于产业链中游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4月24日,《中国金融科技燃指数报告(2021)》)发布会暨首届“金融科技指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在会上发布了《中国金融科技燃指数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以“底层技术研发-科技融合输出-金融场景建设”为链条,界定金融科技企业在金融科技产业链上的相对位置。居于金融科技产业链上游企业的科技属性最强,位于金融科技产业链下游企业的金融属性最强,而金融科技产业链中游企业的科技、金融属性均处于居中水平。超7成金融科技企业位于产业链中游。

  《报告》显示,金融科技企业多数居于产业链中游,其次为产业链上游。经统计测算,59个城市位于产业链上游、中游和下游的金融科技企业数量平均占比分别为21.4%、74.2%和4.4%。我国金融科技企业重在科技融合输出,但新兴数字技术的基础研发创新、金融服务供给不足,这不利于提升我国金融科技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各城市应结合当地实际,找准金融科技发展切入点。第一梯队的北京、上海、深圳金融科技基础好,资源丰富,综合优势突出,未来应继续发挥创新驱动研发,研发形成技术,技术赋能场景的良性循环。

  《报告》指出,应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符合金融科技发展需求的金融监管体系,在宏观层面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强风险控制机制建设,构建金融科技监管框架,在微观层面贯彻实施“三道防线”风控体系,确保不发生重大风险,进一步提升我国对金融科技的监管能力,为金融科技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以推动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促进我国金融行业发展实现弯道超车,增强我国金融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对于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现状,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目前我国已在金融科技领域的第一方阵,我们应该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使其在世界上立于不败之地。在李扬看来,虽然在一些地方政府的考核指标里,把金融业增加值占比的提高作为成绩,但实际是应该低一点好,也就是降低纯粹流通费用。而降低的方法唯有发展金融科技一条出路,借助最新的科学技术把流通费用降下来,让更多的资源用于生产,发挥GDP真正的效益。

  国家知识产权大数据产业应用研究基地主任耿德强表示,我国目前在关键领域的关键技术存在缺失,尤其是知识产权方面,需要吸引主流资本要素参与中国的科技创新建设,赋能中国科技产业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