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球首条全环保、全自动黑滑石煅烧隧道窑正式建成投产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记者获悉,近日,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黑滑石供应商方正非矿开发公司自行设计建设的全球首条全环保、全自动黑滑石煅烧隧道窑正式建成投产。

  疫情期间,方正非矿开发公司积极寻求对外合作,引进先进的环保技术装备,着手将矿区废弃物变废为宝,制造装配式建筑新型墙体部件,并通过建设全环保全自动黑滑石煅烧隧道窑,积极实现方正黑滑石工业基地的环保升级改造。

  据公司介绍,这条隧道窑获得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煅烧全过程均为全自动电脑控制,保证了煅烧滑石粉的质量稳定可控;设计的天然气煅烧系统,不仅终结了广丰黑滑石延续了十几年的燃煤煅烧处处冒黑烟的历史,而且避免了硫污染,煅烧之后的滑石粉白度达到97%,可以替代优质高岭土烧制出国礼级的高白瓷。

  据了解,目前,公司已经在全国17个陶瓷产区建立了服务3000多家企业客户的销售网络,也建起了占地300多亩的黑滑石工业基地。黑滑石已经恢复全国稳定供货。潮州、醴陵等陶瓷主产区的许多企业开始恢复黑滑石配方,大幅降低陶瓷产品生产成本。

  公司指出,黑滑石恢复稳定供货,得益于广丰区委区政府调整了矿权结构,实施"国企主导,国民共进"的黑滑石矿业转型升级竞合之道。提出了黑滑石"千亿产业"的总体规划,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的活力,向精深加工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方正非矿公司承诺不搞原矿倾销,加大科技投入,大幅提高黑滑石原材料的品质和市场价值,并通过对外合资合作,着手精深加工项目,逐渐减少原矿和初加工矿产品销售量。

  公开资料显示,黑滑石是江西上饶广丰区的稀有矿种,因储量大(超过10亿吨),品位高(硅和镁的含量超过 96%),是替代骨灰、优质高岭土烧制高档陶瓷的新型母料,而价格只是骨灰的八分之一、优质高岭土的三分之一,深受陶瓷企业欢迎,广丰因此被誉为"黑滑石之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