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年落地500多家芯片设计企业 这个新区如何从零起步

缪琦第一财经

  有好的产业,资本才能够跟着来。

  作为全国第13个、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从2015年批复设立至今,为地区快速集聚产业贡献了样本。

  在4月29日举行的江北新区建设“长三角新金融中心”发展大会上,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报出一串数字:

  江北新区成立5年来,GDP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实现翻番,人口净增加了130万,从国外回来的高层次人才将近7000人;今年一季度,江北新区的经济增速高达21.1%,超过了南京市5个百分点还多,而南京市这两年的经济增速稳居江苏省第一位。

  抢眼数据的背后,是重点打造“芯片之城”“基因之城”“新金融中心”,形成“两城一中心”为定位的创新型产业集群逐步成型。

  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以“芯片之城”举例说,江北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由5年前的273家,增加到了去年的1147家,其中,围绕台积电这一龙头企业的落地,已集聚了芯片设计相关企业500多家,产业规模也突破了500亿元,并在集成电路领域的EDA(电子设计自动化)这一“卡脖子”技术上站在了的全国制高点上。

  从零起步的江北新区,给出了产业驱动和资本赋能的实践样本。

  “金融是新区发展的重要支撑,江北新区的产业发展是把新金融作为一个主导产业在打造。”罗群表示,在新金融里,当地主要做一些金融的新业态,包括资产管理公司以及SaaS金融软件创新中心等。

  江北新区建设“长三角新金融中心”发展大会现场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在当天的活动上表示,金融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即着眼于未来,“这些高科技企业由原来的新技术、新产品变成了新的主导性产业、主导性产品,以此推动产业的放贷。”

  根据陈潺嵋提供的数据,在过去5年里,江北新区落地的各类产业基金有937家,管理规模也接近了5000亿。

  “金融机构的快速落地以及基金的快速集聚,和产业的关系非常密切,有产业、有项目才能有资本,资本看的是未来,江北新区也是如此,你必须要有好的产业,资本才能够跟着来。”陈潺嵋说。

  罗群在现场透露说,南京市近期准备拿200亿元作为江北新区的母基金,远期“十四五”期间则准备拿500亿元来打造江北新区的新金融中心。

  按照目标,“十四五”期间,江北新区将聚焦集成电路EDA设计等“卡脖子”领域强化科技攻关,力争企业总数达到1000家、主营收入达到3000亿元;力争金融业增加值占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15%,基金认缴规模达到1万亿元,各类持牌机构达到200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