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综合交通体系助推长三角地区加快融通

经济参考报
  近日,200余名杭州市民乘坐G7402次列车从杭州东站出发,前往安徽潜山,这是今年浙江开行的首趟高铁旅游专列。
  “不断完善的高铁路网,把长三角更紧密地连接在一起,2个多小时就能到达目的地,让区域短途出行更加方便舒适。”来自杭州的游客宜先生说。
  这是“轨道上的长三角”增强群众获得感的一个缩影。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地区的高铁网布局也不断加速完善。据铁路部门统计,“十三五”期间,长三角地区铁路营业里程由9868公里增加到12846公里,其中高铁里程由3250公里增加到6008公里,增幅达到84.9%。
  “目前,长三角地区高铁网络已覆盖苏浙皖沪三省一市范围内,除舟山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形成以上海、南京、杭州、合肥为中心,地级市3小时覆盖、省内地级市2小时覆盖、相邻地级市1小时覆盖的高铁出行圈,为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在2020年6月举行的长三角主要领导座谈会上,三省一市交通部门共同签订《长三角地区省际交通互联互通建设合作协议》,纳入协议的54项重点项目包含铁路、公路、航道等多种类型。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协议中各项目均按计划稳步推进,例如苏台高速、申嘉湖高速西延、临建高速等9条省际“断头路”已全部开工,杭州湾大桥北接线二期、千黄高速等5个项目已经建成。
  除了“大动脉”的不断打通,“毛细血管”的畅通事关百姓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随着多条省际“断头路”的完工,串联起江苏、浙江、上海水乡古镇的省际公交线路不断丰富。截至目前,浙江省已累计开通21条跨省毗邻公交线路。
  以浙江嘉善县西塘客运站为例,其已然成为古镇公交出行枢纽:示范区3号线通向上海青浦区朱家角古镇;示范区5号线连接起西塘和苏州黎里古镇;新开通的112路则是开往上海金山区枫泾古镇。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说,长三角地区综合交通体系的构建完善正在不断加速。放眼未来,交通基础设施的支撑作用,将在助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过程中更加彰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