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淄博:成立百亿级母基金 吹响产业转型冲锋号

王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5月27日,在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上,一支百亿规模的母基金——淄博龙门新兴产业发展母基金正式签约成立。该母基金将立足淄博,为淄博引入头部管理机构,为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营造友好的金融生态,吹响淄博产业转型的冲锋号。

  会上,淄博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建设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的实施意见》《淄博市促进金融业集聚发展若干政策》《淄博市推进基金机构集聚发展的十条意见》等一系列超优政策。会议现场还对淄博重点产业与基金项目做集中签约,引导金融资本聚焦淄博,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加速产融结合。

  此外,峰会还将签约成立一支S基金(Secondary Fund)——齐信产融S基金,这也是中国首支由地级市发起设立的S基金,将进一步优化淄博的创投环境,丰富与完善淄博产业金融体系。

  作为一家老工业城市,淄博此次前瞻性地提出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新高地,大手笔投入设立母基金和S基金,一方面表明母基金这一发展产业行之有效的手段,已得到越来越多地方政府的认可。此前,深圳、合肥等这些GDP成绩亮眼的城市,都在母基金方面不遗余力地布局;另一方面,百亿母基金的成立,无疑将吸纳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淄博的“凤凰涅槃”,淄博坚持以基金为载体,积极搭建资本及投资平台,以市场化方式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正取得积极成效。

  据悉,淄博上市公司数量目前有27家,但上市公司整体呈现数量少、规模小、市值低的特点。本次百亿母基金的设立,将紧紧围绕淄博市的产业布局,投资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充分考虑淄博市产业发展及转型发展的诉求,助推淄博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淄博重点发展的产业和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淄博正有意打造为国内政策支持、发展环境俱佳的基金投资洼地。龙门新兴产业发展母基金要求所参股的子基金,投资于淄博市内企业的资金总额规定仅不得低于对子基金出资额的1.1倍。此外,淄博还将推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探索建立私募股权二级市场交易所,将私募股权二级交易标准化,吸引更多机构、投资人参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