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储能前景受关注 深市业绩说明会直击新能源行业热点

证券时报

  在碳中和愿景下,新能源产业迎来广阔发展空间,行业公司持续受到关注。近期,以宁德时代(300750)、比亚迪(002594)、亿纬锂能(300014)、阳光电源(300274)为代表的深市新能源上市公司充分运用线上渠道,解读最新年度成绩单,在年报信息“单向输出”之余,积极与投资者展开“双向互动”。

  新能源板块向来是机构调研的热门标的。上述业绩说明会不仅为投资者搭建了沟通渠道,还助力上市公司更好地了解机构投资者之外的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关切与诉求,为后续优化投资者关系管理,提供有益思路。

  直面市场关注点

  自年报季以来,深交所鼓励深市上市公司在披露年报后召开业绩说明会,并重点推动沪深300指数公司、“A+H”上市公司、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创业板上市公司等市场影响力较大、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现已在全市场形成良好的示范引领效应。

  目前,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逐渐进入尾声。5月17日盘后,宁德时代召开业绩说明会。早前,比亚迪、阳光电源、亿纬锂能等其他深市新能源行业代表公司也已渐次召开说明会。此次4家公司业绩说明会均以网络说明会形式,并采用文字问答的方式进行。整体流程包括:会前,上市公司公开征集问题;会中,公司高管对行业状况、发展战略、生产经营、风险与困难、财务状况等投资者关心的内容进行说明;会后2个交易日内,公司编制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并及时披露。

  在深交所的推动下,今年,上市公司对业绩说明会高度重视、准备充分。例如,比亚迪在说明会前发布征集问题的公告,公司证券事务部设置专门的征集页面,邀请投资者填写对于公司年度业绩和经营情况的疑问,发展战略等方面的建议,以及其他方面问题。

  在出席会议人员方面,4家公司业绩说明会均由董事长领衔,阵容强大。如宁德时代业绩说明会,董事长、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独立董事、保荐代表人等悉数参会。从说明会交流情况看,对于新能源上市公司,投资者的问题涉及产能、技术路线、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对于投资者关切的如上游原材料涨价、新能源汽车补贴等热点话题,上市公司方面积极回应,干货十足。

  例如,关于上游动力电池原材料涨价对公司盈利能力的影响,宁德时代在说明会上表示,随着今年大宗商品涨价,公司主要金属材料价格上涨,在成本端造成一定的压力。公司从提高产品性能和能量密度,优化产品设计,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良率,实现更高效的自动化生产,与产业链达成深度合作等方式降低生产成本和原材料成本。

  此外,前述业绩说明会整体保持了较高的答复率,如在阳光电源业绩发布会上,董事长在内的高管团队就回答了投资者百余个问题。

  行业发展趋势前瞻

  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2020年,新能源行业逆流而上,景气度高企。其中,新能源汽车板块稳定增长,风电光伏表现亮眼,储能业务实现高增长。

  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阳光电源4家公司均取得不错的成绩。其中,比亚迪、阳光电源去年净利增幅分别达162%、119%。目前,4家公司总市值均达千亿元以上,宁德时代最新市值超过8900亿元,居于首位。

  在业绩表现较好的基础上,投资者亦希望进一步了解公司未来发展动能,因此,说明会上有不少问题围绕于行业发展趋势、公司后续规划。例如,在实现碳中和的目标需求下,新能源的发展将加速由补充能源向主力能源转变,储能作为推动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技术,其发展前景成为投资者关注焦点。“储能”也成为了业绩说明会上的热点词。

  宁德时代与阳光电源去年在储能业务上均实现高增长。2020年,宁德时代全年实现储能系统销售收入为19.43亿元,同比增长218.56%。“我们目前储能电池循环寿命可以达到12000-15000次,现有循环寿命水平已经可以实现储能的经济效益,需求正爆发性增长。”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在回答电池产能规划问题时,曾毓群说,“公司规划产能铁锂与三元是通用的,动力和储能也是通用的,能够满足不同市场与不同客户的需求。高端长续航的电动车需要用高镍三元电池,一般续航的电动车磷酸铁锂即可满足要求。请大家不要认为电池只有三元和磷酸铁锂,我们在研发新化学体系的动力和储能电池。”

  阳光电源于2020年发布1500V全场景储能系统解决方案,降本增效显著。公司去年储能板块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15.17%至11.69亿元。此外,亿纬锂能也在年报中提及,公司动力电池业务发展态势良好,特别在乘用车、储能等业务领域增长迅速。“储能对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非常看好储能未来的发展,公司在储能领域已做了战略上的布局。”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

  谈及对储能业务的展望,宁德时代认为,过去几年,公司储能板块实现快速增长,随着世界各国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制定,储能作为光伏和风电不可或缺的配套资源,可预见发展会进入快车道,公司未来储能业务将会维持较高增长。阳光电源也表示,随着全球新能源装机目标及预期的不断上调,储能将越来越成为刚需,市场规模及潜力巨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